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布局25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26 21:34:45

6月24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委、省政府聚焦“六新”突破,将未来产业发展上升到省级战略层面,制定出台了《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简称《未来产业规划》),为我省换道领跑、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竞争优势,谋划具体可行的措施办法,为实现转型蹚新路储备强大动力。

未来产业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生物技术等与工业技术交叉融合为驱动,代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性产业、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影响未来发展潜力的颠覆性产业、提升未来竞争能力的前瞻性产业,对生产生活影响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

此次制定出台的《未来产业规划》,布局了我省25个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一是优中培精,遴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融合创新、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半导体、先进功能材料、新能源、先进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导性未来产业,以技术引领、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为核心,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成为全国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引领全球未来产业发展的山西名片;

二是有中育新,遴选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能、氢能、电子信息装备、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7个潜力高新产业作为先导性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进一步激发发展潜力,快速形成产业规模,逐步成为全球未来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新中求变,遴选量子产业、区块链产业、碳基芯片、高速飞车等4个产业作为颠覆性未来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完成从实验室、小试、中试向产业化的转变,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级创新成果在我省产业化落地,形成颠覆性产业发展集群;

四是无中生有,遴选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下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智能传感及物联网等5个产业作为前瞻性未来产业,推动产业在我省实现从0到1突破,核心技术转化为产品,逐步融入国际、国内未来产业前沿产业链,提升我省未来产业整体高度。

此外,《未来产业规划》还提出,要着力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育、关键技术研发、国际国内合作、未来产业孵化、金融资本扶持、政府服务提升7大工程,加快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主体相互贯通、共生演进的未来产业发展生态。

原标题:《山西省布局25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