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哎呀!你长胖了”——说说疫期身边那些事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6 18:07:36

这次疫情来得太突然,将春节的喜庆与迁徙瞬间定格,让中国的城市与乡村倏忽宁静。随后进行的抗疫战争可谓波澜壮阔,遍布于大江南北各个角落。无论是高楼林立的都市,还是穷乡僻壤的村野;无论是大众广庭的要道,还是深深巷陌的居委;无论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各大条线,还是家家户户的老少爷们儿,都荷枪实弹以各自的方式加入到此次战役中来。

       每每看到那些奋战在各条战线的人们所表现出的,心忧天下的正气、舍身亡命的浩气、义无反顾的担当、废寝忘食的付出、大爱无疆的善举,让我无不心生崇敬。特别是,每次看到医务人员倒前线的报道时,悲痛之情挥之不去,几度泪眼迷离。抗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我曾在另一篇文章《暂停键下,我们应进行一次集体反思》中详述过,此处单说一说我们身边不起眼的人和事。

一、爱就在身边

这次疫情击起了一圈圈爱的涟漪,触动了人性本善的心灵之弦,举国上下乃至域外国家共同谱写了一曲曲爱的乐章。远的不说,就说说咱们斌心学校近期所受到的礼遇吧!从春节后一直到现在,我们相继收到了爱心人士傅飞、李强、张英、赵志坚从各地寄来的口罩、护目镜、消毒用品。他们中有过去曾在斌心工作过的同事、有学生家长、有我的朋友。我们还收到了慈济赠送的消毒液和教育局转赠的来自日本的口罩。更让人感动的是一部分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他们都不愿具名)慷慨解囊,捐款现金5万元。一次次接收到捐赠的快速,一次次被感动。让我感受到爱就在身边,爱正在把彼此一同融化!

日本群马县太田市捐赠的口罩

斌心学校陆续收到爱心捐赠

二、党政机关也是战场

在大灾面前更显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党中央一声令下,十四亿人全副武装,各级行政机关一齐行动。斌心学校所在的红星村也打响了抗疫的第一枪。封闭了村庄其他三个出入口,在曹红路和曹新路路口设立了临时检查点,对所有进出人员审查资格、测量体温。由于快递员禁行,这里还成了快递中转站。村委班子全员出动,外加一批志愿者,日夜不停轮流上岗,从大年初一直到现在没有放松一刻。 2月17日下午,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凌希、嘉定区委书记章曦到红星村 视察,对红星村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向全村一线防控人员和志愿者表达了亲切慰问。

上海 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凌希、嘉定区委书记章曦到 红星村 实地检查 防疫工作

机关领导和各条线工作人员开启了全速运转,他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有时凌晨还在工作群中发送通知。春节一过我们学校便源源不断地接到嘉定区教育局及各级部门下发的文件、通知,各级领导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各类上报表格、统计数据、方案预案几乎每日不间断。可想而知,这背后工作量之大、工作强度之高、工作时间跨度之长,他们同样也承受了常人不可承受之痛。

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杨辉来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三、企事业单位同样是战场

随着疫情阻击战的深入推进,各大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响应号召,守好各自的门就是最大的贡献。嘉定康福敬养院住着数百老人,是感染的高危人群,敬养院领导制订了最严防控方案,徐董事长亲自坐镇指挥。一道铁门紧紧关闭,有事只能隔门对话,连领导检查也只能在此现场办公。

同样,斌心学校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也加入了此次战斗。按要求统计相关数据、上报相关材料、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工作千头万绪,完成时间往往精确到小时,但都需不折不扣地落实。现略举一二。

(一)统计教职工和学生居住地和返沪情况。这个数据一天一个样,要把近千人准确无误地搞清楚绝非易事。为确保精准,凡是有疑问的一律电话核实,要求不落下一人。

(二)统计学生居家学习的软硬件条件。统计内容包括:电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电视中还分东方有线、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等。光这些物件名词就看得让人眼花缭乱,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三)统计教材的发放方式。要统计出每一位学生的领取方式,在邮寄、下载电子版、现场领取三种方式中自愿选择。这后面还有一连串工作,邮寄的要统计地址、要包装,现场领取的要装袋,领取时要考虑消毒等事宜,下载电子版本的要发送文件等等。除了这些更大的工作量在书本的分类整理、邮寄装箱。对万余书本挑选归类,按人头分好打包,十多人在教室里忙乎了好几天。尤其是,当老师把邮寄的教材装好箱,写好邮寄地址码放在教室的一角如一座小山。这时有的家长突然一个电话说不寄了,有的说要更改邮寄地址,还得重新从小山里去寻找。更那堪,有的已选择了下载电子版本却又突然来电说要邮寄,电话刚刚挂断却发现邮递公司满载书本的车刚刚开出大门,简直让人快要崩溃。

万余册书本的分发投入大量人力

(四)其他事项样样都是难啃的骨头。比如,提前返沪的员工要制订隔离方案,硬件准备、三餐配送、健康报告一件都不能少;要解决学生线上上课的技术问题,按市教委要求不能落下一个学生,对无条件线上学习的要“一生一策”;线上上课对于老师和学生及家长来说都是新鲜事,解答众多学生及家长的疑问快要磨破嘴皮。

总之,任何一项小小的工作都倾注了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往大处说这也是抗击疫情总体战役中的一环,不可轻视。

四、“枪支弹药”顿然紧张

全民防护已成为一种高度自觉,大家纷纷自备“枪支弹药”,口罩、消毒液、测温枪这些平常不起眼的日用品现在却变成稀有品。我1月28日从网上购买的口罩最后直接告知没货,购买的消毒用品最近才陆续收到,2月1日在京东下单的红外线额温枪到今天还没收到货。幸亏上级部门英明,为我们每个学校配发了一批急需物资,方解燃眉之急。

五、“我英明,所以我今年不回家”

斌心学校是个名符其实的大家庭,把家安在学校的员工为数不少,每年都有数十名员工及家属留校过春节。今年的寒假放到正月十五后,所以回去的人较往年要多。谁知新冠病毒突然捣乱,让很多返乡的员工至今还滞留在家中。要是平常,归心似箭的人儿巴不得在家多呆一天甚至多呆几个小时,今年倒好,让他们一次呆个够,直到呆得愁云密布!相反,今年外省市没有回老家的人逢人便说:“我英明,所以我今年不回家!”

六、这哪里是隔离,分明是度假一般惬意!

留在斌心过节的家人是幸福的。饭有人做,洗澡水、开水有人烧。不仅如此,留校的人员还有更多福分。偌大的校园远离喧嚣,既清静又宽敞,免去了一般人在斗室之中的压抑。这次学校的菜园可发挥作用了,大家足不出户却每天吃着从地里采摘的最新鲜的绿色蔬菜。闷了还可到校园里赏赏风景,碧绿的菜园、金黄的油菜花、波光粼粼的水塘,还有水中悠然的鸭鹅,塘的上空蹁跹的白鹭。这哪里是隔离,分明是度假一般惬意!

斌心耕趣园的绿色蔬菜

七、“哎呀!你长胖了”

这个病毒让亿万平民幽居在家,虽然没有平常那么自由,甚至还平添了几分压抑和烦躁。不过,这次疫情时逢春节,家家备足了年货,加之快递小哥无所不送,所以,居家的人们衣食无忧,有的是时间把菜做精做细做丰富。这么惬意的日子,得益于国家强大的实力,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更得益于那些奋战在各条战线的人们的负重前行。近一个月下来几乎全民都吃胖了,大家一见面,手机上一亮相,都惊呼:“哎呀!你长胖了”,这也愁煞了那些爱身材的美女们!

八、谨防疫情带来的马太效应

这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影响深远,一程度上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产生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且不说疫情对商业、企业的两极影响,就说说成人和学生吧!

有自控力、有责任感、生活有规律的人会利用这次居家隔离的机会思考、学习和成长;相反,缺乏自控能力、消极懈怠的人却无所事事、赖床不起、三餐颠倒,从而变得更加慵懒散漫。身边的留校人员中就存在类似现象,有的精神百倍,坚持早起;有的人沉迷手机电视,天天睡懒觉,甚至连饭都懒得去吃。很显然,将来正式投入紧张的工作时,前者如常,后者较难适应。

最近全国各地的学生都在进行线上学习,我到各班钉钉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也从有些老师召开的视频家长会和老师反馈的学生作业情况时了解到,一些孩子表现优秀,一些孩子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细究其原因,与家长的态度和家长的教育艺术有必然联系。线上学习的效果一方面取决于孩子的自律性,另一方面取决于家长的态度。首先,家长需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比如:环境布置、灯光色调、学习用具的准备、有否家人的干扰等。其次,家长要督促孩子用心学习,包括孩子的坐姿、听课状态、听课笔记、预习、复习、课后作业等。有些家长对此很用心,对老师的要求能严格执行。有些家长却放任自流,对老师的要求置若罔闻。他们中有的不按时签到、有的斜躺在床上学习、有的一边盯着屏幕一边吃着零食,这如何能进入学习状态。不同的家长、不同的态度虽然在平时也对孩子产生不同的反应,但在疫情期间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家长应利用这个机会亲近孩子,多与孩子沟通,多做引导;并严格遵行老师的安排,与老师保持更多沟通,从而,把疫情的坏事变成好事。

给孩子营造一个以家为校的学习环境

总之,疫情是一张大考卷。它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管理能力,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行能力,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自控能力;它更考验着一个国家临危不乱、开放大气的风范,考验着各级管理人员以身作责、牢记使命的作风,考验着每一个人恪尽职守、扶危济困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