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 正文

威海:瞄准精品旅游,提升精致服务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6 21:41:26

疫情过后,如何继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今年起,威海市将统筹精致城市与旅游城市建设,对标世界一流旅游城市标准,倒逼城市更新改造、功能完善和品质升级,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不断丰富全时全域全龄的旅游体验,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用精品旅游进一步拓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文化内涵。

五月榴花照眼明

——多彩文化助力时尚威海建设

威海市的红色文化遗产 苏锐/摄

威海不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最具齐鲁文化多样性的城市之一。

近两年来,威海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方向,以文化为根脉,以项目为载体,拓展文旅融合的新领域、新模式,打造文旅融合的新热点、新品牌,更好地诠释精致城市的“不同基因”。

比如休闲度假的基因。威海拥有阳光、海、沙滩、蓝天、温泉等“5S”旅游元素,山、海、湾、滩、岛、泉交相辉映,发展休闲度假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此,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研究旅行团、背包客、自驾游和国境外游客等旅游消费群体的需求,推出“春登山、夏亲海、秋采摘、冬养生”四季主题精品线路,打造沙滩休闲、温泉养生、民俗风情、风味美食、快乐购物等专项旅游产品,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海”味度假城市。

再比如红色火种的基因。威海是胶东红色革命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天福山起义、胶东特委、马石山十勇士等英雄团体和革命史料资源。近年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力开展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工作,精心打造胶东红色纪念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胶东干部学院,保护修缮郭永怀故居、胶东军区卫生四所等革命旧址,创作打磨《乳娘》《寻梦威海》等红色剧目,策划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加快形成遍布全市的红色故居、红色遗迹和红色展馆体系,让威海大地红色火种永不熄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四顾山光接水光

——山海景观为全域旅游发展增底气

威海市的海边景区 苏锐/摄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海景线、山景线、红色线和环城带“三线一环”旅游资源,推动交通、线路、人气等要素贯通,绘就出一幅山海景观的美丽画卷。

沿着千公里山海相连的美丽风景线,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几年加快推进东部环海路和西部环山路的贯通联接,形成环绕威海的801公里景观外环大道,将全域旅游景点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以“环海路—开放的海洋博物馆”和“环山路—流动的乡愁”为主题,精心策划道路沿线的每处景观,绚丽呈现四季变换的每帧画面,打造“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中国最美自驾游公路。启动威海西海岸至成山头的180公里滨海步道建设,设置服务驿站27处,形成横贯世界级黄金海岸带的滨海公共开敞空间。

同时,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积极画好山海景观的“代表作”。坚持高层次规划、高起点合作、高标准打磨,一手抓新文旅项目引进,一手抓现有景点改造提升,努力打造威海精品旅游发展的“代表作”。加强与正威集团、宝能集团等强企合作,抓好宝能逍遥城、东浦渔灯滨海运动文旅综合体、好莱坞动漫特效基地等总投资1432.3亿元的202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成山天鹅小镇等118个文旅项目年内营业,不断丰富和完善文旅产品体系。推动全市49处A级景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与复星旅文、蜈支洲旅游开发等合作,实施刘公岛景区多元化开发,推动圣经山、大乳山等对外合作,发展精品旅游,丰富游客体验,拓宽休闲游乐消费的新增长点。

百般红紫斗芳菲

——多元业态提升精品旅游体验

威海市以天鹅湖景区发展美术产业 苏锐/摄

2018年以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考虑、点上发力,聚焦精品旅游发展薄弱环节,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打造特色街区、特色小镇、特色温泉、特色民宿、特色演艺、特色节庆六大主题产品,让城市变得更加“好看、好听、好学、好吃、好玩、好买”。

近几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突破发展海上旅游。威海拥有良好的海洋休闲产业发展基础,钓具、游艇、海洋牧场等发展在国内都处于领先位置,拥有全国十大海钓基地中的4处。威海坚持会展钓具游艇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海上垂钓、海上运动、海上休闲等高端旅游业态,成立了威海国际游艇产业发展研究院,加快建设威海国际游艇港、游艇博物馆、游艇总部经济园、国际游艇学院、游艇制造产业园等多业态、全产业链项目,争创中国游艇产业发展试点城市和海上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突破发展夜间经济。威海境内保留有“春秋古城—不夜”的遗迹,距今已经有2600多年的历史,而通过发展夜间经济,给“不夜”赋予新的含义。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陆续开展了点亮威海、夜游威海、夜宴威海等活动,推出夜游威海湾、夜登环翠楼等主题产品,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商业画廊的夜间开放,启动华夏室内大型实景演艺剧场建设,推动《神游传奇》等系列实景演艺秀“全天候”演出,丰富市民和游客的夜间文化生活。

突破发展冬季旅游。威海的冬季温和湿润、降雪充足、温泉丰富,每年都有万只天鹅从西伯利亚飞到威海过冬。威海整合冬季旅游元素,推出“观天鹅、泡温泉、赏雪景、品美食”冬旅主题,挖掘养生资源,推进威高健康城温泉酒店、那香海冰雪运动小镇等体验项目建设,打响了“四季威海·康养福地”品牌。

来源:文旅中国

记者: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