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区景点 > 正文

来亳州华祖庵,深度了解“神医”华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29 18:32:37

华佗是亳州历史名人,因医术高超被称为“神医”,因此又被称作“华祖”——祖师爷。在天下敬奉医生的庙宇中,“华佗庙”最多,最普遍。在亳州,也有纪念华佗的地方,华祖庵。华祖庵位于亳州市区永安街12号。始建于唐天佑元年(904年)。

华祖庵是传统的“三厢两厅正堂屋"结构,以挑檐式建筑为主;华祖庵总占地1.3万平方米,有山门、耳房、大殿、东西殿、禅房、元化草堂、存珍斋、益寿轩、课徒馆、自怡亭、五禽戏台、药圃、洗芝池、碑廊等建筑。1981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华佗的地方为什么要称为“庵”呢?一般出家的女尼所在的修行场所为“庵”。原来,华祖庵之前只是一个小庙,因为庙里的主持是女主持,所以便沿袭了之前的称呼。

在庙祠部分,有着一个雄伟的殿宇,殿宇内有着华佗的塑像,这是祭祀最为主要的地方,里有大量的医史文献和文物展。塑像两边刻有对联:“五戏转灵枢道本皇轩仙位业,四轮消劫运功参地释佛菩提”。

华祖庵东殿北墙上悬挂的是《三国志·华佗传》的内容。殿内一组展柜里陈列的是汉代医用的各类陶器(复制件)。

华祖庵西殿东墙展板展示的是华佗编创的“五禽戏”的情景。华佗开创了世界体育医疗的先河。

穿过庙祠就是华佗的故居。因为华佗字“元化”,所以他的故居部分以“元化草堂”命名。元化草堂立于高台之上,东厢名"益寿轩",西厢"存珍斋"。特别是西厢部分,有我国历代名医的画像,如华佗的前辈扁鹊和他处于同一朝代的张仲景等,同时还有后人对于华佗的题词和赞美,是一个可以欣赏书画之美的地方。

华祖庵里有块“华佗纪念馆”石碑,是请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的馆名。

绕过画廊,进入古药园,被垂柳吊槐覆盖下的药池,晶莹绿泛,至善水榭与曲桥玉立其间。

满植芍药、牡丹、白菊、曼陀罗、玫瑰、棕榀等名贵中药草及花卉的药圃。

神医阁、五禽戏坛、课徒馆、云路桥和诗壁诸景。

穿过古药园来到了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天然形成的灵璧石,形如华佗。

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以华佗为重点介绍中华中医药文化发展的专题博物馆。

华佗“刮骨疗伤”(壁画)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禽戏”展台

古代医用器具实物展架

历代名医长廊

赵太丞家场景

诗壁是后人有感于华佗高明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而抒诗刻石,以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