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梦回大汶口,遇见古文明!太阳部落史前文化研学之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29 18:22:30

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的太阳部落史前文化研学基地与太阳部落史前文化主题公园融为一体,将大汶口文化的精髓融入时空隧道、文化广场、文字图腾、女娲补天、山洪暴发、狩猎归来、大汶口古陶馆、中国汉字文化馆、中国姓氏文化馆和大汶口农耕文化馆等四十余个主题项目和场景,形成了独特的史前文化传播教育资源。

01.研学太阳广场

太阳广场中央的雕塑,名为“日火山雕塑”上面的球体是太阳的形象,中间的弧形立柱则是火,下面则是泰山。这组造型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先,在泰山极顶燃火祭天的形象表达,是大汶口文化时期比较典型的文字符号。

02.寻找文字图腾

图腾,是原始时代的人们把某种动物,植物或无生物当作自己的亲属,祖先或保护神。相信它们不仅不会伤害自己,而且还能保护自己,并且能获得它们的超人的力量,勇气和技能。它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社会组织标志和象征,具有识别和区分的作用。图腾标志与中国文字和姓氏起源有关。

03.参观梦回大汶口博物馆

梦回大汶口博物馆是展现大汶口文化的核心区域,外围走廊墙面上镌刻着12幅大型浮雕, 形象地表现了大汶口文化时期古人的生活、生产场景。内部为三层建筑, 主要有一个序厅和若干专题陈列及体验馆组成。运用现代科技技术,通过复原陈列、仿真塑像、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大汶口文化。

04.研学民俗街

民俗街——街上全为木制房屋,房顶覆以茅草,房舍中展示的项目绝大多数为国家、 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徜徉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聆听每一段民俗风情蕴含的文化和历史,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民俗特色风貌。

05.参观“史前古村落”

根据考古文献完整复原大汶口古村部落,各种方形的、圆形的土胚房,房间内陈列着各类石制的斧、铲、刀,骨角制的锄、鱼镖、鱼钩,陶制的鼎、觚形杯、壶,还有古人生活雕塑遍布村落。

06.研学文明之光

文化体验、实景互动,亲身感受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历程。在这里,全身获取你所需要的巨大能力!

07.观看上古时期山洪暴发

大型实景演出“山洪暴发”,通过各种音效、特效、道具的配合,再现了上古时期原始部落的人们遭遇灾难时,火神祝融为拯救苍生与水神共工大战的场景。

08.太阳神广场祭天仪式

炎帝是大汶口文化时期的部落首领,他一生为部落鞠躬尽瘁、尽心尽力,教百姓耕作,发明医药,我们也称他为“神农氏”。因为当时人们崇拜东方崇拜太阳,所以他也被人们尊称为“太阳神”。

09.大汶口农耕文化馆

劳动赋予人类智慧,劳动让远古的人类直立行走,观摩远古时期刀耕火种,聆听导师讲解,体悟劳动的意义。

010.中国姓氏文化馆

当下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姓氏,但是我们的姓氏来自哪里?因何而来?我们的姓氏历史有多么久远呢?走进姓氏馆,了解姓氏文化。

011.研学大汶口古陶文化馆

在世界所有文明的早期阶段,几乎都经历过一个陶器的时代,中华文明也是如此。早在距今大约七千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原始陶器。而陶艺,也逐渐演变成了一项古老且年轻的艺术。

通过“太阳部落史前文化”的研学,让学生在了解家乡自然和文化的同时,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树立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保护和传承家乡自然和文化的社会责任感。

在研学实践中让学生用眼睛去观察,用双手去触摸,用智慧去思考,感受大汶口时期先民的智慧,体验手工制陶方法,加强自身认知,领会“知行合一”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