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三年多了这个球何时能到达终点,农民工的泣血诉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26 15:58:09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规划建设号称投资近亿的潭门“第一鱼港”——潭门镇排港村的亮化美化美丽乡村工程项目。2019年底至2020年初,工程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春节假期过后的2月初,正值国内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各地流动人口的防控措施也进入到村一级封村阶段。此时,为迎接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潭门镇排港村的亮化美化美丽乡村工程项目面临工期紧、任务急,外地的施工人员进不去,本地熟识的施工队伍有限的尴尬局面。为此,业主与施工单位、实际总承包人调动各方面资源,召集本地各施工班组进场施工,我们这些班组由此陷入。

       
 
    当时,为支持潭门镇排港村亮化美化的政府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本地各施工班组、材料供应商等冒着极大染疫风险,在业主、施工单位、实际总承包人的带领下,各自组织班组成员(多数为本地乡亲)奔赴工地的各个施工单元,早上5点多起床赶路,天黑到家。大家以工地为家,早餐、中餐均在工地凑合,可谓“起早贪黑”和“披星戴月”也一点不为过。一直持续近二个月,终于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项目完工后,工程实际总包人陈某某,海南万宁人,挂靠琼海泰达建筑工程公司,也是我们的实际老板。施工期间,拨给了班组部分生活费,工程结束后付了部分工资。此后第一年付给一些班组部分工资外,开始时答应我们尽快给我们支付工资等款,后来就一天拖过一天,至今是发信息不回复,电话一个都没有接。三年多了,尚欠各个班组工资50多万元。
    此后,我们找过老板和镇里讨要工资,也多次向当地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反映被拖欠工资的事情。在政风行风热线的敦促下,排港村的亮化美化工程项目已经于2022年底完全通过验收。至今6个多月过去了,还是拿不到工资。我们各个班组几十号工人,大家都要生活,要养家糊口,特别是近年疫情等原因对我们影响甚大,出工率极低,没有了钱就意味着全家生活质量下降,而且面临家庭不和等生活困境。
    我们到当地劳动监察和信访部门反映情况。在信访部门转给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材料后,劳动监察部门要求琼海泰达建筑工程公司出具一份“情况说明”,琼海泰达建筑工程公司要求我们代表在该“情况说明”文件上签字,据说该“情况说明”将送给劳动监察部门存档。大体情况是按总工程款拨付至80%的话,该笔款项约有37万多元必须优先给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在两个多月前,我们到镇项目办找负责人。负责人给我们的说法是,已经打报告给市财政局了,什么时候能拨款下来他们也无能为力,让我们去市财政局问问。我们去了市财政局,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无权找财政局了解拨付工程款的事情,但了解到政府实际上已经拨付工程款达到70%,实际承包人可能存在挪用工程款嫌疑,理应受到谴责与追究责任。
    我们组群维权,微信群内9个班组被欠薪、欠款总金额多达495422元,其中微信名三爷142435元,彬达装饰141028元,江86000元,张生40000元,隆宇石材29659元,蓝天26300元,戴X权15000元,钓鱼人10000元,符长春5000元。其它被拖欠的班组与商户情况不详。
    我们不断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得来的全是失望与无奈,不知这样的皮球踢来踢去何时是个头啊!大家都很担心,辛辛苦苦到现在拿不全工资,情绪非常不稳定和激动。无奈之下,只好恳请上级领导帮助我们,敦促地方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个漫长的讨薪过程,支援我们讨回辛苦的工资与欠款,改善我们的生活和家庭矛盾,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来源:中新在线
http://www.zgcjxw.cn/show.asp?id=2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