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文明有你我,用行动守护祖国大好河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06 12:56:23
文明有你我,用行动守护祖国大好河山
文明,假期最美景致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风景宜人的景区、解急助困的义举……文明的点点滴滴汇成江河,成为这个“十一”假期的最美景致。
 
文明有你我,“志愿红”解急助困
 
  “前方就是摆渡车,您可以乘车去景区。”10月5日,到泰山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李祥意作为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泰安小美”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为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泰安共设置了26处便民服务点。这些服务点设置在天外村、红门路等重点部位,为游客免费提供饮用水、医用急救、旅游咨询、防疫物品等。“游客来要的最多的是医用口罩。”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吕桂平介绍,目前共服务游客4.3万余人次。身着火红马甲的志愿者解急助困,为泰山增添了一道亮丽色彩。
 
  假日里,山东人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形象,成为“好客山东”的生动注脚。
 
  在济南市泉城广场,从10月1日起,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泉城义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全天候开展志愿服务。75岁的泉城义工李爱萍每天八点多就赶到广场,为市民、游客提供血压测量和心理咨询服务,义工齐亚珍、赵美、李玉香轮流带领中小学生捡拾垃圾、为游客指路。
 
文明在手边,呵护城市高“颜值”
 
  细雨打湿了石板路,轻雾装点,青州古城韵味更浓。“十一”假期里,一年一度的青州书画年会、花博会也如约而至。
 
  “来青州的外地游客特别多,这段时间我们加班加点,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负责古城附近保洁的青州市环卫工人刘美霞说。记者了解到,全市2000多名环卫工人加大对主干道、车站、景区等重点地段的清扫力度,增加垃圾收集和运输频次,对城区直管的65座公厕进行24小时不间断保洁,让市民游客舒适出行。
 
  身处风景之中,游客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把“文明”装入行囊,用行动守护祖国大好河山,成为大家的共识。
 
  “在‘最美海岬’太平角,感受‘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特殊魅力。”10月1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义务导游叶如轩一边向游客介绍太平角的历史人文,一边引导游客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
 
  来自连云港的一位游客在叶如轩的引导下准确进行了垃圾分类投放,获得了八大关街道准备的垃圾分类知识小手册、核心价值观帆布包等“文明伴手礼”。叶如轩说,文明就在手边,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身体力行地捡拾垃圾、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就是对文明理念最大的宣传和践行。
 
文明靠“智慧”,以人为本更贴心
 
  “十一”假期各种吃喝玩,无论在景点还是城区商圈,停车难一直是件“头疼事”。山东多地推出免费车位、限时停车等,通过智慧管理,让假期出行更舒心。
 
  “您好,请您出示一下健康码。”10月5日下午三点半,在济南龙奥大厦北门停车场入口,一位私家车主在配合执勤保安验码、测温后,领到了一张临时停车卡,很快将车停在了龙奥大厦北广场,整个过程仅用时30秒。
 
  济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错时停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共计划错时免费开放915个停车位,首批龙奥大厦北广场50个车位和便民停车场265个车位已经对外开放。
 
  “共享单车停进电子围栏,街道顺畅多了。”10月5日,在临沂市兰山区兵学文化公园,来自日照的游客闫圣华说。
 
  对游客来说,共享单车解决了城区旅游的“最后一公里”。但部分地段,共享单车乱停放也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临沂市通过城市管理智慧系统,解决这个难题。在中心城区设置共享单车实体电子围栏1750处,部署共享单车违规投放嗅探站点210处,备案注册单车数量22015辆,基本实现了共享单车定点还车。目前,城市管理智慧系统还能监测餐饮油烟、实现视频监管等,逐步实现“一屏览全城”,以科技赋能文明城市。
 
  “越是节假日,越要绷紧安全弦。”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张店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白念光说,“十一”期间,张店全体交警着重在商圈、火车站、高速路下路口、景区设置警力。
 
  “当我们享受着假期休闲时光时,总有一些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今天出门看电影,看到在岗的交警、环卫工人,心里总是觉得暖暖的,非常感谢他们。”淄博市民刘米宇说。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