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荣县小井沟水库移民期盼能够购买失地保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18 13:20:49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仍不能给我们购买上失地保险费,土地补偿款才每亩32640元。移民局给我们安排划地,离我们所住地点几公里路之外,我们大部分人都是50岁以上了,也没有力气到那么远去种地。”近日,四川省荣县留佳镇小井沟水库的移民致函有关部门如是说。
           
       按照相关政策,应该给我们购买失地保险。而实际情况是,我们真正的移民不给我们买失地保险,反而我们搬到那里占用了安置点那里的地,那里的农民就能够买失地保险,我们则不能够买失地保险。我们留佳镇安置点,安置房还没有完全竣工就把房子分了。到现在还没有完工,每月的过渡费却给我们停了。土地没有分给我们,房子没有完工,应不应该停我们的过渡费呢?
       给我们每个组的土地面积,与我们的实际面积相差很大。补偿我们的土地款,只是按2016年的青苗费每亩2040元合计32640元。2018年国家就已经决定农村土地承包延长30年,可是到现在还没有给我们确权,而其它不是移民的农村土地都确权了,只有我们移民的土地没有确权。
       这里提供一些其它方面涉嫌存在的问题线索,供有关部门工作时参考。
       其一,2009年小井沟水库搬迁动员会开始,召集荣县、长山、留佳三个移民点征求村民意见,90%多移民都是填写的荣县旭阳镇。然而,两次批的地都卖给了开发商,便把人和场镇安置在长山,多数村民不愿意。
       政策不够公开透明,不召开群众会议,工作人员九、十点过上班,不到十二点又下班,混生活,混补助。在事物清查中,不作全面调查了解,一刀切。有的农村户口迁入街道享受补助,还领门市钱;有的一个门市,两三个营业执照,享受补助;有的无住房户,领补助,领门市钱;有的房屋结构与赔偿标准价格不相符;有的不够低保条件,仍领低保款。
       其二,小井沟水库是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为什么街道房屋与农村赔付一样? 17个移民点,15个移民点基础建设费、危房改造费打入个人账户,为什么长山、留佳硬要打入建筑商。
       其三,小井沟水库实际淹没多少面积,与实际淹没的土地不相符。赔付按2009年的赔偿,而赔付是不合理的。骑龙村十组土地面积590多亩,街道占地100名亩与骑龙村十组3700多米周长面积不符,要求核实。政府占地,包括各单位占地和外来户疑存在少批多占的情况,多占的部分应归群众所得。
       农贸市场占地5亩多,政府租用我们的土地是有协议的。个别承包户不经本组村民同意,私下办理国有土地证,是否合法,赔不应赔付租用人,应归生产组所有(场镇新街规划另有10多亩);不买保十几里路划包产地,因地适宜怎样讲。
       其四,长山这个移民点,动工数年之久才叫订户型,11种户型都没有征求村民意见,然而需要的户型又没有;房子框架起来了,在基础当中存在许多问题,书面和口头提出,至今未整改,以后隐患谁来负责?化粪池少,40—60 公分的主管也太小了等等;村民要求看发改委批文是什么时候批的,少数人说批了,为什么又打着3万吨肉食加工厂名义呢。
       其五,到现在还在按2009年的标准来补偿我们,应该按第679号国务院令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来赔偿。我们也应该享受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铁路同等待遇,也应该享受农民失地保险来把我们的生活改善,不应该让我们生活水平停留在以前的生活水平。
       其六,人和修场镇占用了骑龙村十组土地面积上百亩,用于修建所有单位有政府、供销社、信用社、粮站、农机站、学校、医院、肥料仓库、水厂、计生办公室和治安室,所有单位十几个,人和场街道私人占地上百家占用了骑龙村十组的地用于修建门市和住房,没有向该组缴纳土地出让金。按说应该向该组缴纳土地出让金。也望上级有关部门处理好实际情况给予该组村民一个满意的结果。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真诚希望上级领导能够认真倾听我们移民群众的心声,体察我们的难处,尽快落实相关政策,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维护我们的切身利益,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

来源:晨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