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忠烈祠”里缅怀抗战英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20 22:34:46

忠烈祠,坐落于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辉山烈士陵园脚下。如今,这里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期这里曾是一处古称“大圣寺”的寺庙,后来改成了辉山村侯氏宗族祠堂。1994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原新四军四师参谋长张震将军来涡阳视察,亲笔为该祠题名“忠烈祠”。

今年清明前夕,忠烈祠完成了新的改造,并布置了全新展览,其中很多“红色展品”是首次展出。

忠烈祠的前世今生

 

在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的辉山脚下,一所小学里传来琅琅书声。小学的隔壁便是辉山革命烈士陵园。忠烈祠的位置就位于小学与烈士陵园之间,它曾是一所寺庙,后来成辉山村侯氏宗族祠堂,改名为“辉山祠”,再后来被题名为“忠烈祠”。忠烈祠分为前后堂屋两排各三间,共计6间,占地约300平方米。

有残碑记载,忠烈祠古称“大圣寺”,原址在辉山北坡。相传大圣寺建于唐朝开元五年(公元717年),首任僧人法号玄可。当时,这座庙建在辉山山北,且离辉山顶峰有三百米远,被认为“风水不好”。故此,在清乾隆年间迁移到辉山南顶峰下重建。

当时的大圣寺建筑相当壮观,有东西廊房、前后大殿,屋脊上有二龙戏珠、百鸟朝凤造型,山墙上有龙凤图案,全为琉璃瓦构成。

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忠烈祠”里缅怀抗战英烈

 

忠烈祠大门

 

张震将军亲笔题名

 

后来大圣寺成了辉山村侯氏宗族祠堂,当时名为“辉山祠”。1946年,国民党地方武装砸毁辉山烈士陵园后,当地百姓把砸毁的石碑放在这所祠堂内进行保管。到了1964年,阜阳地区行署拨款修复辉山烈士陵园时,也对辉山祠进行了维修。

记者从《中国共产党涡阳党史》的记载中了解到,1994年5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原新四军四师参谋长张震将军来涡阳视察,亲笔为该祠题名“忠烈祠”。目前,忠烈祠内存放有当年篆刻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王稼祥、陈毅等领导人题写的挽联的石碑。

据曹市镇党委副书记岳涛介绍,1998年,为纪念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抗日60周年,曾在这里举办反映新四军第四师光辉战斗历程的大型图片展。现在,忠烈祠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社会开放。

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忠烈祠”里缅怀抗战英烈

 

忠烈祠内的展陈

展出多件“红色”实物

 

多年来,忠烈祠历经多次修缮,最新改造于今年的清明节前夕完成。5月24日,记者再次踏入展览馆中,发现了许多的新内容。这次展览共展出50多件(套)武器、军功章、冲锋号、照片、书籍等实物,其中很多是首次展出。

展馆主题为“永远的丰碑”,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国之壁垒 英勇四师”,展示新四军游击支队在彭雪枫将军的率领下,辗转豫皖苏边抗日反顽,先后发展改编为新四军第六支队、八路军第四纵队、新四军第四师,与边区军民共同创建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奋斗史;第二部分“抗日劲旅 战斗凯歌”,描述新四军第四师十一旅的战斗历程和英勇事迹;第三部分“赤胆忠心 抗日名将”,讲述彭雪枫将军光辉的一生;第四部分“红色丰碑 永恒纪念”,再现军民共建辉山烈士陵园的历史故事;第五部分“深切缅怀 忠魂不朽”,记述历年来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忘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

此次展览还增加了查询屏、自助讲解等多媒体展示系统,可以让参观者更深入地了解当年的战斗故事,更好地发挥烈士陵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弘扬烈士革命精神,激励人们不忘历史,铭记初心。

来源:《亳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