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9 10:16:44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张莉娟,2021年5月24日,按照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党委安排,从监管大队轮岗交流到牛泉派出所从事户籍工作。户籍窗口需要直面群众,直观地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也是群众了解公安工作最便捷的一项工作。户籍民警不仅需要精湛的专业素养、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公关技能,甚至还要是“一部百科全书”。就这样张莉娟带着一份好奇,一份忐忑开启了她的基层生活。5个月过去了,张莉娟自认为还是一个门外汉,但越干感触越深,体会越多,越来越觉得真正把“为民办实事”的口号叫响,把一家亲的理念贯穿到每一笔业务的办理中,不断擦亮“新户政 心服务”品牌,创出牛泉户政的亮点还是任重而道远。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01

迎难而上,快速熟悉工作进入角色

在看守所工作多年,长期面对社会阴暗面,不会说群众语言,不会做群众工作成为了张莉娟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她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提高专业素养,积极适应当前的工作环境,迅速转变角色,才能快速成长,早日胜任这份工作。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户籍内勤不会亲临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也不会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每天只是与老百姓打交道,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为民情怀,树立窗口形象,把小事做好,把实事办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报到伊始,正是分局开展人口信息饱和度提升的关键时刻,因为业务量大,张莉娟又是一名新兵,只能在一旁干着急。期间也想了很多办法,但终因牛泉人口基数大,连续工作多日效果仍不明显。于是张莉娟统筹安排,合理分工,有专职办理身份证的、有专职办理户籍业务的,而她负责分流、引导、复印,查档,登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采集身份证照片,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说到历史遗留问题就不得不说一下牛泉的地理环境。牛泉派出所始建于1966年10月,2002年11月与原圣井派出所合所,成立新牛泉派出所,辖区面积143平方公里,与泰安市的岱岳区、新泰市接壤,地处三地交界处,地势多为山区和丘陵,交通、经济不发达,群众多以外出务工、种植农作物为生,辖区69个行政村,人口78000余人。因为所里长期没有专职户籍民警,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初接触时,张莉娟也是一头雾水,没有切入点,只能硬着头皮上阵,不会做询问笔录,不会写调查报告,一遍遍请示汇报、一次次补充完善、一次次查找证据,最终有了自己的思路,材料也初具雏形。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02

见贤思齐,加强学习补短板促提升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莉娟始终将近学自己人,远学业务能手作为永恒的目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最好的老师就在身边,这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首先她向两名户籍辅警学习。学习她们的细心耐心,不计得失,任劳任怨,踏实工作以及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其次是向其他户籍民警学习。学习她们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业务能力。面对牛泉户籍的现状,张莉娟不等不靠,主动到方下所学习先进经验,并针对牛泉所实际写出了书面报告;业余时间张莉娟精钻细研现行户籍政策,练好基本功夯实业务基础。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第三是加强与各所之间的业务交流,取长补短,学习接待群众的技巧,理解了各所的艰辛,也为自己下步工作理清思路,自觉规避风险。五个月来,张莉娟立足牛泉实际,工作由急到缓,由重点到一般,先后办理了300余件身份证,60余件户口业务,20余件居住证,为群众答疑解惑100余人次;完成了遗留12345热线的化解、常住人口表的梳理、重新办理10余件历史遗留的棘手问题。

03

执着坚韧,“寻亲”助力阖家团圆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牛泉户籍工作复杂多样,有越南人偷渡到广西生子,后又带着孩子跟随在广西打工的莱芜人回到牛泉生活的;有流浪到牛泉的老年智障女性与当地人同居10余年的;有携子离家流落到牛泉的,这些人都以落户为由寻求公安机关帮助。面对这些情况,需要户籍民警先期受理、甄别、区分不同情况再具体办理。但想从源头上解决就必须要核实他们的真实身份,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寻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落户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期间,张莉娟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先后为中越混血的亓某玉找到了亲生父亲;为自称陕西人实际是湖北恩施,与家人分别了23年的流浪女廖某凤找到了家人,让他们得以与家人团圆团聚。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张莉娟在工作中为民办好办成的实事,归根结底是一家亲理念在无形中影响了她,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将它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莉娟为廖某凤寻找亲人的过程。1998年廖女士被人拐骗流浪,认识了牛泉镇东凤阳村的程先生,共同生活至今。今年9月,因廖某凤无户口,其家人到牛泉所寻求帮助。张莉娟根据廖女士提供的自己和孩子的名字,陕西毛坝,核桃等地址字眼,经公安内网反复搜索,与陕西警方核查,口音辨认,但均无结果。对此,张莉娟颇感束手无策,但看到他们可怜巴巴的样子,又想到也许自己这里就是他们最后一条路了,如果不全力以赴,他们真的会遗憾终生,永远也无法与家人团圆了。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为了方便查找,张莉娟电话24小时不关机,生怕漏过任何一个有用的线索。面对苦寻无果,无计可施,就连晚上做梦张莉娟都是在帮她寻亲,连续半个月连轴转,张莉娟的眼睛熬成了四眼皮,明显感觉到疲惫不堪,一度也打过退堂鼓,可一想到廖女士那满是期盼的眼神,她又给自己打气加油,安慰自己多打一个电话兴许就能找到。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就比困难多”。张莉娟再次调整工作思路,在全国范围内搜索毛坝(音),她倒要看看中国到底有多少个毛坝,最后辗转查找到更名后的湖北恩施七里派出所,并经当地村干部成功辩认,迅速与廖女士家人取得联系,进行了视频认亲。毕竟是过去了20多年,廖女士已经认不出父母和儿子,在张莉娟的不断引导下,验证了儿子的乳名等重要信息,才最终确认了廖女士的真实身份。

济南市莱芜公安分局张莉娟: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警徽照耀回家路,人间至美是团圆。”10月11日一早,张莉娟接到廖女士家人的认亲电话,她立即前往车站将廖女士的家人接至东凤阳村,组织廖女士及家人顺利进行了现场认亲。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张莉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家亲”警务理念,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民事当家事,为民服务责无旁贷,永远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平安莱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