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看涡阳县乡村新风!这场婚礼,简约不简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07 20:52:17

2022年大年初六,涡阳县星园街道王府寨村的一个农家小院内,举办了一场简朴而热闹的婚礼。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为两位新人举行新婚典礼……”在新郎王猛家的小院,涡阳县红白理事联合会副会长王玉雷致新婚贺词。老老少少的村民有100多人参加了村里的这一场“简办”婚礼,现场掌声呼声不断。看到如此简朴却又红火热闹的婚礼,王猛83岁的爷爷和肢体残疾的父亲高兴得合不拢嘴。

看涡阳县乡村新风!这场婚礼,简约不简单

 

新郎王猛2岁时丧母,与父亲、爷爷相依为命。2008年初中毕业后,王猛辗转全国多个城市打拼,学技术、出苦力。在祖孙三代的努力下,生活过得还不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王猛的父亲患上了脑梗,导致肢体残疾,王猛只好回到涡阳老家,一边照料父亲,一边打工挣钱。

同在一家饭店打工的涡阳女孩小高看到王猛敦厚实在,吃苦能干,渐渐地萌生了爱慕之情,两人慢慢确定了恋爱关系。经过5年的爱情长跑,征得双方父母的同意后,决定走进婚姻殿堂。

按照农村的风俗习惯,婚礼讲究风光体面,除去彩礼、婚宴、唢呐、司仪等一整套繁琐的礼仪程序之外,还有传书、定亲、议事、回门等诸多环节,然而仅靠打工养家的王猛无法承受这样的经济压力。这时,王猛想到了本村的乡贤、大总,县红白理事联合会副会长的王玉雷,准备办一场简朴婚礼,而他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未婚妻的支持。

看涡阳县乡村新风!这场婚礼,简约不简单

 

王玉雷报经涡阳县红白理事联合会商讨审议后,首先与双方家长沟通联系,女方家长同意不要彩礼,取消所有的繁琐环节,一切从简,举办一场中式婚礼。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王猛在自家小院内布置一个婚礼现场。大年初六当天,王猛租了一辆婚车,把新娘子接了回来。亲朋好友及村里的老老少少到场祝贺并见证,王玉雷代表涡阳县红白理事联合会全程筹措、操办,最后设几桌便宴招待亲朋好友。

“真没想到婚礼还能这样办,没花几个钱还这样热闹。”王猛的父亲看着儿媳迎进家门,如释重负,对移风易俗好政策赞不绝口。

据王玉雷介绍,自涡阳县红白理事联合会成立以来,已经见证了多对新人简办婚礼了。理事会将继续倡导婚礼简办理念,宣传文明新风,引导人们破旧俗、立新规,让文明新风吹遍涡阳大地。

全媒体记者:曾莹莹 通讯员:韩五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