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小法庭 大课堂——乳山法院组织青少年模拟庭审活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9 07:19:21

近日,伴随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在乳山法院少年法庭,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正式开始。来自乳山市大拇指青公中心的中学生们,在员额法官宋琳琳的指导下,对一起涉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进行“模拟”开庭。

 


 

为最大程度还原庭审的真实性,少年法庭事先选取了一起近期审理过的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作为庭审素材,并为学生编写好模拟法庭“剧本”。庭审中,11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以及司法警察等角色。“审判长”言语铿锵、公正严明,“控辩双方”唇枪舌战、据理力争,“司法警察”腰杆挺拔、正气凛然,看得出来,每名学生都很用心、很投入,他们按照刑事诉讼程序,完整演绎了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公开宣判等庭审过程,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

 

庭审结束后,宋琳琳法官对每名“小演员”在“模拟庭审”中的表现一一进行点评,并结合未成年人心理特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为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规定,让法治思维、法治观念真正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会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道德规范,当自身合法权益受侵害时,自觉拿起法律武器,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乳山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在做好少年审判工作的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