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说天下 > 正文

台儿庄古城:大手牵小手,春季亲子研学二日游

2021-02-26 17:15:45

来源:

分享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让孩子看到、听到、闻到真正的大自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美,我能想到的一种是春天之美,一种就是亲子陪伴之美,趁着天气刚好,春风和暖,不要走马观花的游玩,而是带着孩子开启一段美好的亲子研学时光,大手牵小手,一路繁花似锦.....

DAY1 重走抗战路接过英雄的枪

上午抵达台儿庄,参观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通过讲解、参观浏览图片、文字、实物、文史资料、影视等资料缅怀先烈,感受战争的残酷,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无名英雄烈士墓导师讲述敢死队故事,诵读《台儿庄大战英烈公祭祭文》、为无名英雄敬献花篮。

中午体验亲子特色餐,阿婆烙的煎饼,满满运河人家气息。

下午,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参观台儿庄古城内大战遗址,聆听牺牲女学生刘守玟、兄弟连长等大战故事,近距离触摸弹孔墙等历史遗迹,感受战争的惨烈,激发爱国热情,感受革命先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带着好奇的心,跟随研学导师探寻古城的“百庙、百馆、百业、百艺”,在这里有税史、私塾、驿站、奏书、票号、招幌、珠算、邮政等30多个专题博物馆,通过导师讲解、参观实物、图片资料等了解不同博物馆文化,带着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在导师的带领下前往研学教室参与招幌制作。

参观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了解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沿岸的商业风貌,听导师讲解什么是招幌,了解不同形式招幌的不同含义、功能,跟导师学一段吆喝叫卖,并参与手工制作招幌,提高动手制作能力、亲子协作能力。

傍晚,亲子研学心得分享,关于爱国我能做些什么?分享后品一顿小城忆苦思甜的晚餐。

夜晚观看非遗绝技火龙钢花演出,感受“龙腾盛世聚古城,火龙钢花不夜天”。参观古城特色花灯展,灯的海洋,光的盛宴,编织出梦幻琉璃的“最美水乡”之夜!

宿在古城内亲子房,在古香古色的建筑里和静静流淌着的渠水旁,带着光阴的印记,伴随着淡淡的花香,醉人心脾...

DAY2 我是非遗小传人

迎着晨曦跟随研学导师游览中国最美水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探寻古城后大路非遗精品博览街区、船型街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博览园,沿途欣赏柳琴戏、鲁南琴书、运河大鼓等非遗特色演出,了解非遗文化,感受匠心精神,随后在导师的带领下前往研学教室参与非遗特色文化--皮影的制作。

观看皮影表演,听师傅说那段学艺的旧时光,根据非遗传承人的讲解,自己制作并表演鲁南皮影,切身感受非遗文化与魅力,演绎一场亲子皮影戏,锻炼亲子协作、动手操作能力,激发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活动最后,进行亲子小游戏“爱要说出来”,和家长背对背吐槽,面对面说感谢,并在研学手册上写出研学感悟及对祖国的寄语,分享研学心得。爱让彼此学会了理解和包容,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有笑有泪的日子有爱且踏实。

亲子研学活动,通过研学课程的体验,让孩子们近距离触摸历史,了解抗战英雄的爱国事迹,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是要把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发扬好、传承好,增强文化自信,让孩子与家长共同参与研学的过程,促进家长与孩子的交流,增进亲子感情,让这一段旅行温暖而有意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