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无锡最美警察”陈一燃:初心不负 燃情警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2 22:29:37

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也没有铿锵豪迈的言语,从侦查办案到现场勘查,从维护治安标兵到警务改革先锋,13年的从警生涯,他朴实坚韧、能打胜仗,敢于担当、追求极致,他就是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梁溪路警务工作站站长陈一燃。

01

践誓言,他是基层岗位多面手

一头短发,精明干练,是前辈初见陈一燃的感觉。刚参加工作时,为调解一起接处警案件,从当事人背景、调解口径到法律适用、跟踪回访,他可以把功课做到后半夜。让他开心的不是师傅的表扬,而是看到矛盾双方的握手签字。那时起,他把钻研业务当成最大爱好,白天跟着值班处警、办理案件;晚上,恶补法律条文和实操案例,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凭借极强的自控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工作2年后,他便以刑侦骨干身份选调至分局刑警大队。

刑事技术岗位枯燥平凡,繁重辛苦。“你好,今天是你值班吧,有人报警说……”凌晨4点,当辖区第一批辛勤劳动者刚刚醒来,现场勘验的号角在刚歇息几个钟头后再一次吹响。多年来,陈一燃在刑事现场勘验一直走在第一线。从跟班小徒弟,到副班辅助,再到主班主勘人,他的成长和进步有口皆碑。多年来,他参与侦办各类案件800余起、出差办案行程长达2万余公里,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

2018年,陈一燃调任蠡园派出所工作。期间,湖滨商业街因被作为治安乱点进行挂牌整治,陈一燃作为分管负责人迎难而上,主动履职。他立足整治难点,积极总结思考,提出构建“商业街平安创建联盟”的治安管控思路,工作中坚持日常检查不放松、突击检查不间断、严打违规不手软、教育培训不停歇,他的足迹踏遍了滨湖街的每一个角落……经过近半年的综合治理,涉及湖滨商业街的噪音扰民、纠纷、打架斗殴等警情大幅减少,场所行业管理效能有效提升,沿街商铺的越门经营、店外店现象得到杜绝,经营环境、治安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02

立潮头,他是警务改革急先锋

2020的感叹号点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经过57天的漫长坚守,陈一燃隔离刚结束还未来得及和妻女团聚,他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之中,带头高标高效筹建滨湖区样板智慧警务工作站。

从维护治安岗位跨越到警务工作站建设筹备,陌生的领域,陌生的业务,陈一燃由衷地感觉到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但轻言放弃从来不是他的风格,在建设规划中碰到的“拦路虎”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警务改革是为民生改革,作为先锋军,如何建好用好运作好警务工作站,对接下来的改革产生的影响是极大的。”

5月10日立项,5月21日起草招标文件,6月2日辅警招录开展培训,7月9日试运行对接协调会,7月13日确定运行细则、考核排班,开启试运行……陈一燃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设计图被划烂了又印,警服被汗水浸透又捂干,四个多月的埋头苦干,施工工地和办公室成了他“比家还熟悉的地方”。8月31日上午,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至梁溪路警务工作站实地检查指导,指出滨湖分局对警务工作站的建设布局、警力配置、勤务运行、后勤保障等比较系统全面,质态质效较为明显、走在了全市前列。

03

创智效,他是臻于至善匠心人

“工作要想做好,在于细、在于全、在于精,我对工作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做到自己所能达到的最好!”日常工作中的陈一燃始终有着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跟着陈站干,没理由掉链子!”这是同事王盘勋对他的评价。

警务工作站有街面布警的优势,但辖区地域广、人流密,复杂区域较多,如何做到精准巡处、高效打击,实现警务服务双提升呢?陈一燃立足需求,通过细致研究辖区警情热力、全面应用智能装备,用实战“智”效交上了良好的答卷。他在指挥研判室单独设立视频巡查岗位,接入辖区内2000余路视频监控,专人专班对其负责,对警情数据进行多态长期分析形成《警情通报》200余期,粗筛区况,细研重点,分时段、分地域、分种类设定巡查预案18个,因情施策,靶向图防,释放警力,全面提升巡控打击的精准性、有效性。

2020年10月27日,辖区鸿桥路梁清路路口发生一起电动车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视频监控一定拍到了!就看我们够不够快!”这个念头在陈一燃脑中一闪而过,他立即通过视频巡查开展工作,10分钟后在路面监控中捕获嫌疑人正面图像,通过5G警务通快速确认嫌疑对象晁某,成功抓获该嫌疑人。

梁溪路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通过科学划分巡区、合理潮汐用警、动态街面备勤,辖区平均接警时间缩短了63.1%,非案件类警情自处率达到99%,为派出所减负率达到92%以上,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在滨湖初显成效。

韶华不负从警路,13载信念与情怀,陈一燃以行践诺,诠释责任与担当。正如他曾说的“警察这个职业充满未知与挑战,但我从未想过退缩,坚持最初的梦想,守护心中的信仰,扛起肩负的责任,是我从警一生的追求。”

来源:锡城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