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李丽:等我有了孩子,希望他继续当医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5 18:46:21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李丽正在接受隔离休整。3月21日,她与山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其他队员一起离开奋战了一个多月的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回到济南。

李丽与出院患者合影

接到她赶赴武汉的电话,母亲沉默了……

2月15日一早,李丽接到紧急命令,受院党委委派,她要和另外几名同事奔赴黄冈,参加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在此之前,李丽已经早早提交了“请战书”并做了相关准备。“由于工作比较紧张,我工作13年有11年没有回老家滕州过年,今年回了老家但听到疫情的消息后,初一就返回了济南”,李丽说。

到达黄冈第二天,李丽和其他队员一起立即开始了为期两天的集体培训,随后赶赴大别山医疗中心危重护理监护病区开始了紧张的医疗救治工作。“由于怕父母担心,开始的时候我没告诉他们要去湖北,直到在黄冈安顿下来以后,我才抽时间给他们打了个电话”,李丽对记者说,在接到她的电话后,母亲沉默了一会,父亲则表现的非常坚强,嘱咐她要照顾好自己,努力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

外公、舅舅、爸爸妈妈也都是医生

“虽然母亲沉默,但我知道她心里很心疼我,也能体会到她的矛盾心情”,李丽出生在医学世家,外公、舅舅、父母都是远近闻名的中医,家里的诊所经常挤满慕名前来求医的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父母都明白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所以他们对我去湖北是支持的,只是还有些担心,后来经常打电话叮嘱我注意饮食、做好防护”,李丽说。

李丽大学时选择医护专业,也是受了家里的影响。“父母是我和弟弟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榜样”,李丽说,父母对子女要求严格,但也充满慈爱。有一年寒假,李丽生病卧床,父母帮她倒水端饭,哄她喝下他们精心熬制的中药。父亲给她打针,没有扎上血管,竟然瞬间红了眼眶,那一幕幕温暖的画面,总是萦绕在她的脑海。

除了从医,父母给李丽最大的影响是热爱阅读和学习。“父母喜爱读书学习,每晚睡前都会阅读,他们常说‘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受他们影响,我也养成了每晚睡前读书的习惯,不管多忙多累都没有中断过。”李丽说。

“一家几代行医,医治好的人不计其数”

谈到家风的传承,李丽觉得,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性格、行为对孩子来说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以身作则的教育方式,往往比口头的教育更加有效。以自己为例,李丽觉得,自己之所以主动请战赶赴湖北战疫一线,在尽一名医生的天职的同时,也是受父母善良、乐于助人的性格所影响。

“我以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而自豪,等我有了孩子,我希望他能继承家里的传统,继续从医”,李丽说。

农历二月初二是父亲的生日,身在黄冈的李丽含泪写了一封家书,遥祝父亲生日快乐。在信里,李丽这样写道:咱们家几代行医,医治好的人不计其数,对于生活有困难的乡亲,爸妈也能积极照顾,您们的点滴善举,都是我人生中学习的榜样。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如今我已受医院党委委派,身处战疫一线,请您二老原谅我的匆匆离别,希望我们的“舍小家为大家”能够让更多的人民早日康复,尽快与家人团聚。

采访最后,李丽还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在黄冈期间,她与其他几名医疗队员一起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回忆起来当时那一刻,仍然觉得非常激动”,李丽说,“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几十年来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这也是父亲对我提出的要求。”天下泉城记者 高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