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济南市民曹洪奎东平县采石生祸端:是经济纠纷,还是诈骗犯罪?

文章来源:凤凰资讯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8 08:24:51
现年46岁的济南市莱芜区市民曹洪奎,是山东慧硕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人。2019年4月,经人介绍,他从泰安市的东平县人手中承包山石开采,不但没挣到钱,反而惹出了祸端。

据曹洪奎反映,2019年4月,他经肥城市人赵春明介绍,到东平县承包山口开采石头。赵士华是东平县水利局的退休干部,有一定的人脉资源,山口的开采证件等一切手续均在赵士华名下。所以,曹洪奎所开采山石的山口,是从矿主赵士华手中转包而来,并签署了相关合同。

肥城市人赵春明也是一个有“能量”的人,他与曹洪奎建立了合作关系,他负责联系投资商,曹洪奎负责采石作业,并明确了他的利润分配比例。赵春明也确实“不负众望”,很快就联系到浙江温州的黄方敏等两人前来投资,黄方敏两人所出50万元资金,作为承包山口的费用全部打入赵士华账户。后因赵春明又联系到更大的“下家”,很快将两名温州的投资商辞退撵走。

赵春明所联系的“下家”,是北京的隋怡诺等人。同年5月中旬,北京的隋怡诺等5人来到东平县实地考察,并多次到东平县政府相关部门核实矿山开采证件手续,确认无误后,先期给曹洪奎转账50万元。因温州两名投资商被辞退后,赵士华没有退还给他们50万元投资。5月18日,曹洪奎就用北京人隋怡诺转来的这笔资金,通过银行把这50万元退还给温州的黄方敏等两名投资商。

赵春明让曹洪奎找赵士华协商,再从矿主赵士华手中承包下第三个山口,由北京的隋怡诺等人投资。而第三个山口是江苏一位姓康的人在承包,要让赵士华在转给曹洪奎承包,必需经江苏的这位姓康的人同意。此时,北京的隋怡诺又转给曹洪奎投资款150万元。经赵春明提议、北京的隋怡诺等人同意,100万元作为承包费转给了赵士华,剩余的50万元,购买了字画、茶壶等古玩和两部轿车,送给赵士华和江苏姓康的那位承包人,使曹洪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第三个山口的开采承包权。

就这样,干了有一个月的时间,当地村民向曹洪奎索要高额费用遭到拒绝后,村民到各级政府部门上访,曹洪奎开采山石的工作被叫停。东平县银山镇政府提出用旧县镇的一处石料厂调换,北京隋怡诺等人不同意,就要求终止合作,撤回投资,并索要与投资款总额相等的利息,本息相加达400万元。

自操作山石开采以来,温州人投资了50万元,北京人投资了200万元,共计250万元。其中150万元作为承包费付给了赵士华,50万元替赵士华退给了温州人,50万元购买书画和汽车送给了赵士华和江苏的姓康的那位承包人。赵士华不退钱,曹洪奎手中根本没有这么多资金再退给北京人。就这样,此事就这么僵持、拖延下来。

2019年11月26日14时,曹洪奎在济南大学办事时被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舜玉路派出所民警抓捕,戴上手铐押到派出所,这时,举报人才知道,肥城市人赵春明到泰安市岱岳区公安局粥店派出所报案,说曹洪奎涉嫌诈骗犯罪,粥店派出所已经将其列为诈骗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被抓捕的当日16时许,泰安市岱岳区粥店派出所来了三名民警,以一位姓张的刑警为主,他们与舜玉路派出所进行交接后把曹洪奎押解到泰安市岱岳区粥店派出所,由刑警张某旭进行审讯。曹洪奎把200万元的去向详细说了一遍。但是,张某旭说让曹洪奎快还钱,不然1万就可判刑1年,并让曹洪奎承认采石证是伪造的以及诈骗北京人200万元的事实,最后,张某旭拿出拘留通知书让曹洪奎签字。

第二天,张某旭要把曹洪奎押送至泰安市看守所进行关押,因查体时显示血压高,看守所拒收。民警在带曹洪奎回派出所的路上,给其妻子打电话,说拿2万现金到粥店派出所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下午两点时分,曹洪奎的妻子来到粥店派出所,交了两万元现金,为曹洪奎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之后,刑警张某旭又打电话向曹洪奎催要款项。11月29日,曹洪奎东凑西借筹措到20万元现金后,就与妻子一起来到泰安市岱岳区粥店派出所刑警张某旭的办公室,他们让曹洪奎把20万元现金通过银行转给了北京人隋怡诺,由肥城市人赵春明代写了收条。

令曹洪奎迷惑不解的是:他的户籍地是济南市莱芜区,报案人赵士华的户籍地是东平县,“受害人”隋怡诺是北京人,事发地是在东平县,此案为何由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粥店派出所管辖办理?

另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以及公安部关于严禁公安机关插手经济纠纷违法抓人的通知、公安部关于严禁越权干预经济纠纷的通知等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应当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查证犯罪与挽回损失并重,严格区分经济犯罪与经济纠纷的界限,不得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坚决杜绝强行抓捕收审经济纠纷当事人作“人质”,逼债索要款物,彻底纠正“以收代侦”、“退款放人”的非法做法。

曹洪奎认为:自己与矿主赵士华、北京投资商隋怡诺三方之间,纯属“三角债”性质的经济关系,赵士华办理的采矿手续的真伪,与自己也没有任何关系。经济纠纷怎么就成了诈骗犯罪?曹洪奎对此十分迷茫。

(凤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