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姜子牙:文王访贤渭水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7 22:00:54

临泉县有姜寨镇,是姜子牙故里,至今尚有姜子牙垂钓台遗址,广为流传的传统民俗节目《姜公背姜婆》也发源于此。1958 年,姜寨人清理涎河时,曾出土一块汉代石碑,上书“姜尚故里”四个大字。此碑当时运至临泉县政府保存,没多久,因为赶上“大跃进”,石碑被拉往韩坡寨烧了石灰,让人很痛心。姜寨集北有古冢一处,相传为姜子牙先祖墓,曾出土铜镜、铜剑,见风即碎。

姜子牙垂钓渭水河

姜子牙先祖曾经帮助大禹平水患有功,受封于吕地,便以吕为氏,故姜尚也称吕尚。姜子牙出世时,家境已经败落。年轻时,他当过宰牛卖肉的屠夫,也开过酒坊,他不会做生意,但始终勤奋刻苦地学习天文地理、军事谋略,研究治国安邦之道。他曾为商纣做事,但商纣无道,他便离开了。

相传,直到 70 岁,姜子牙还闲居在家。妻子也嫌弃他不能挣钱养家,经常吵闹。姜子牙不气馁,一直相信能遇到明君。直到遇上了周文王姬昌,他终于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

姜子牙辅佐姬昌积善修德,明道行仁。对外促使姬昌联络对商纣王不太满意的诸侯国向其纳贡,使商纣王放松警惕;对内实行爱民之策,提倡生产,训练兵马,国力逐渐强盛,天下三分之二的诸侯都心仰西岐。

姬昌去世后,姬发即位。商纣杀死王子比干,荒淫暴虐到了极点。姜子牙见时机成熟,向姬发提出伐纣建议。行军途中,遇到暴风骤雨,姬发和众臣子以为天意不赞同出兵,决心动摇,准备撤回。姜子牙力排众议,坚定姬发伐纣的信心。

两军在商都朝歌郊外的牧野展开大战,姜子牙亲率精锐挑战,商军虽然人多势众,但离心离德,纷纷倒戈。纣王逃回朝歌自焚而死。姬发诏告天下,周王朝诞生,把象征天下最高权力的九鼎迁往周国,并修治政务,一个政治清明的时代出现了。

灭商后,周武王同姜子牙、周公旦等人商议,把全国分成若干个侯国,由在灭商大业中作出贡献的姬姓亲族和有功之臣建都立国,即“封建亲戚,以藩屏周”。由于姜子牙在兴周灭商中功勋卓著,他被首封于齐地营丘(今淄博市临淄区),建立齐国。

姜子牙在齐地推行“因其俗,简其礼”的开明政策,开创了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人才使用先河,齐国很快强大起来。

周成王时期,管叔、蔡叔、霍叔发动“三监之乱”,淮夷、徐夷“殷东五侯”起兵反周。姜子牙同儿子姜伋一道辅助周公旦,运筹帷幄,迅速平定叛乱,为二次安周立下了赫赫战功。

姜寨镇木一博览园

公元前 1017 年,姜子牙卒于周首都镐京。他的儿子齐丁公姜伋继续辅佐周康王,成为仅次于首辅召公奭的次辅,并掌管周王朝精锐部队三千虎贲,保卫都城。

相传,姜子牙著有《六韬》一书,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素书》,是一部集先秦军事思想之大成的著作,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鬼谷子、孙武、黄石公、诸葛亮等都学习、吸收了《六韬》精华,姜子牙也被誉为“兵家权谋始祖”。

姜子牙的故乡临泉县姜寨镇杨楼,有木一博览园,总规划面积近400 公顷。景区内,为了弘扬姜子牙“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的形象及文化,大部分景点及设施均以姜子牙的名字或与其相关的历史事件、典故命名,如子牙大道、子牙湖、子牙居等,是一个集休闲、养生、娱乐、拓展、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