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东北陶都——吉林市龙潭区缸窑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6 21:53:54

我的家乡是在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缸窑镇哈什村。这里距吉林市区45公里。以前归属永吉县,后划归到龙潭区。

我们这里资源特别丰富,有白粘土,花岗岩石,山林资源等。

山里有很多种植药材,如山参、贝母、山胡萝卜、细辛、五味子等,还可以栽植各类美化苗木,还可以养殖林蛙,蟾蜍和放养柞蚕等。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几个小伙伴一起上山去采山野菜吃,吃不了的可以去市场卖掉换点儿零花钱,买自己喜欢的文具或是小食品。

我们村里养殖业也很发达,荒沟联合村有生猪繁育基地,头道、碾子联合村有养鹿的厂子,哈什村的永福养殖场规模很大全市有名。这几年又在哈什村建了几十栋蔬菜和水果种植基地,草莓基地已形成规模。

在这里我重点想介绍的是我们缸窑的特色产业,就是陶制品,比如酱菜用的大缸,腌咸菜用的坛子,种花用的花盆和一些艺术品。

缸窑镇的名称由这里的窑址而命名。缸窑的烧窑技术,从康熙元年至今有300多年历史了,康熙元年,山西、河北发生旱灾,许多人带着一家老小“闯关东”。这些人里有个叫赵岩龙的人,他当过烧窑工人。

1662年,赵岩龙来到溪浪沟,也就是现在的缸窑镇。刚开始他以伐木,狩猎,采药,烧炭为生。

他在烧炭过程中发现山中的白土,通过烧制后,他感觉这里的白土非常类似唐山的制缸陶土,后来经过验证,这里的白土比唐山的陶土更好。

从此赵岩龙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生产出了质量非常好的陶制品。从此缸窑镇陶制品畅销全国,缸窑镇与唐山陶瓷并称为东缸窑与西缸窑!

缸窑产品一度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

90年代塑料制品和铁制品的出现使得陶制品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缸窑的产品大幅度缩减了!

我小的时候经常去缸厂去玩耍!儿时的记忆浮现在脑海里,真的感到无比的美好!

这就是我的家乡缸窑镇,欢迎来这里做客!

源自:头条@吉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