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红绿相衬独山镇: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7 22:04:34

漫山遍野的红,仿佛一幅鲜活的油画,锦绣如霞;又宛若一首绮丽的小诗, 婉约成一缕馨香。这种意蕴与独山镇很是吻合……

独山,秀美的山镇,镶嵌在大别山东麓,淠河水源头。它是一块集红色、绿色、蓝色于一身,汇古老韵味与年轻活力于一体的多彩土地,地形地貌被概括为“七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

独山镇苏维埃城入口

独山镇是将军的故乡,所以别称“将军镇”。这里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有九处革命旧址群,有邓小平亲笔题字的“六霍起义”纪念塔,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素有“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的美称。

“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 黄曙 摄

这里资源丰富,特色明显。天馈珍品六安瓜片原产于此,香飘四海;万亩翠竹,装点江山;手工竹艺,行销东南亚;优质花岗岩“独山红”,品质优良,全国独有。

这里佳木奇葩,不胜尽数,杉木、石料、板栗、柏杨、油茶、蕨菜、灵芝等特色山珍远近闻名。

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据山口,拥淠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更是经济建设的战略要地。修饰一新的沥青马路似一根根飘带把小镇与外面紧密相连。

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千余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一批杰出的独山人。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与这里血脉相连,无数红军将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都是大山的骄子和骄傲。独山中学,培育的莘莘学子,学成名就,尽显风流。明朝刘伯温在归隐后,游山览胜,其著作《堪舆风水乾集》中云“独山里面好明堂,外宫九曲势飞扬”,称赞独山景物之壮丽。

淠河水绕镇而过,波光粼粼,虎头潭静中有动,深不可测,更有穿云破雾的黄巢尖,风景秀美的响洪甸库区,给人以“当惊世界殊”的感叹。

响洪甸库区 图源:金寨微旅游

绿水青山,风光旖旎。黄巢点将、龙井怪石、虎头深潭、皖西第一漂、凤凰奇松、双峰漫雾、将军游芳、王母仙床等景点风光宜人、各具特色, 让人拍手叫绝、流连忘返。

独山,是一首有着永恒主题的诗,岁岁年年发表在季节的稿纸上,感动情绪,感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