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让警徽在林海中闪亮(下篇)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15 22:54:25

在涓桥镇七一村郭春莲新家内

  中安在线11月24日讯 许家兴,生在山区、长在农村。他自穿上警服那天起,始终牢记贵池公安局老政委的教诲:“家兴,从现在开始,你就是一名公安民警了,你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为警徽增光,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你要永远记得你是农民的儿子。”

  “三无”所变成全国典型

  2000年7月,许家兴调任牌楼镇森林派出所之初,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异常艰难。这个1999年6月成立的派出所,辖区5个乡镇、13万人口、39万亩山场,年涉林案件超百起,其中近20起刑事案件。而当时所里只有3名民警,其中:一名24岁的小伙子、一名22岁的女民警。

  上任伊始,派出所上无片瓦、下无寸土。除了租来的三间办公室,从局里淘来的二张老旧的办公桌、两个文件柜、两张单人床,唯一派得上用场的就是一辆趴窝半年濒临报废的警车。当时年仅29岁的许家兴,除了要面对繁杂的案件外,还要带领两个刚迈出校门的同事在近乎“三无”的所里艰苦创业。

  凭着对森林公安工作的执著追求,靠着对青山绿水的热爱和眷念,许家兴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没有办公用房,他们先租;没有执法车辆,他们骑摩托车、乘中巴车、蹬自行车;没有工作经费,他们勤俭节约、自掏腰包。经过近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许家兴所在的派出所无论办公条件的硬件设施,还是干部队伍素质的软件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0年7月1日,牌楼镇森林派出所驻地搬迁到辖区中心殷汇镇,更改为池州市森林公安局殷汇森林派出所。搬迁后的派出所辖区林地面积50余万亩,人口18万。如今,派出所从过去租用的办公房变成了三层小楼,不仅有了执法警车,而且还有了食堂、娱乐室、会议室、健身房、小菜园。为提高办案信息化程度,他加班加点自学研发,为测试系统常常几个晚上连着加班,2012年,全省首个林业行政案件办案系统由许家兴研发,并已经在全区和部分县区森林公安系统内使用。今年9月份,林业行政案件办案系统在公安网挂网使用,10月底,又成功和省局警组平台对接成功。使用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许家兴以辛劳和汗水收获了一项项骄人业绩。2011年7月份,殷汇森林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2007年至今,派出所集体两次被国家森林公安局荣记二等功;许家兴个人两次被国家森林公安局授予“全国森林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守不住绿水青山就愧对父老乡亲”

  “种树十年,毁树一旦。”近年来,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不法之徒将盗伐滥伐林木作为发财的门路,为了利益不惜铤而走险。为了绿色的森林不再哭泣,许家兴拍拍身上的警服,带着他的同事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守护森林的重任。他们犹如倚天抚剑的卫士,守护着50万亩森林,为了保护殷汇地区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林区野生动物,他常常翻山越岭,跨沟趟溪,雨淋日晒,披星戴月;面对盗伐滥伐林木的狂徒,他不曾畏惧。他深知,绿色是人类永恒的希望,而寂静的大山谷密林间那一抹抹动人心魄的苍翠,早已进驻他的心田,不容毁损!

  殷汇森林派出所辖区林地面积50余万亩,人口十八万,辖区东北连接市郊,西南和邻县接壤,东西约有七、八十公里路程。而所里只有5名民警,每年却要办理近百起案件,其中有近二十起是刑事案件。这些对所长许家兴来说,可谓是“压力山大”。但是他没有退缩,许家兴常常对所里民警说:守不住这片青山,我们就是渎职,将愧对辖区群众。许家兴戏言自己是“守山护兽”的警察。每周和同事们上山三次,巡逻林场,逐个测量被砍伐的林木蓄积量,双手常常被覆盖林木横面的枝杈刺得流血。尽管单位离家也只有半个钟头的路程,但是逢案件高发季节,想回家与家人团聚也是种奢望。2011年10月中旬,辖区发生团伙滥伐林木案。案情就是命令,许家兴当时正感冒发烧,却顾不上休息,带领民警奔赴数个滥伐现场组织勘查。同志们担心他身体吃不消,都劝他回家休息。但许家兴坚决不同意,他说,所里基本上都是刚刚上班不久的新同志,较少涉及复杂案件,办案经验不足。我必须将经验传授给他们,锻炼他们办铁案。许家兴这一坚持就是半个月,他也病了整整半个月,人瘦了整整10斤。回到家里,妻子劝他:你是所长,不要什么事情都亲自干,让你手底下的人干去。“我不能因为自己是所长搞特殊化。守不住这片青山,我愧对父老乡亲”。许家兴一脸坚决,黝黑的脸庞遮不住执著。

  2012年元月,许家兴在工作中摸排到有人在辖区内进行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在市、区局的支持下,许家兴带领民警整整三天四夜没有合眼,一举侦破了震动全省的“12.19”特别重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缴获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动物小天鹅16只,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在最后的审判中,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案情涉及安徽省安庆、池州、合肥、铜陵四个地市。各地市电视台都对案件的侦破工作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分5集进行连续播放,央视晚间新闻节目档也进行了报道。该案件侦破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有人说许家兴这样苦干没有什么价值。许家兴却不这样理解,他说:“我工作做好了,辖区群众依法护林意识就强了,森林资源就平安了,我就能为辖区群众守护好了这片青山绿水。这不正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吗?”

  青山叠翠,绿树村边。许家兴早已把自己深深的融进了辖区的这片土地,融进了自己钟爱的森林警察事业,他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以满腔的激情和热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一首森林卫士的时代赞歌。(记者 钱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