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王阿嫦:育龄妇女的知心大姐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15 22:54:34

  提起王阿嫦,祁门县凫峰镇几乎无人不知。自担任镇计划生育服务所所长以来,她在计生技术服务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4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

  王阿嫦18岁就成为当地卫生所最年轻的妇幼保健医生。 1991年,凫峰镇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乡镇级计划生育服务所,考虑到王阿嫦年轻好学、技术过硬,卫生所领导便动员她到计生服务所工作。计生所刚成立时,任务重、条件差、人手缺,有人劝王阿嫦不要“自讨苦吃”,但是她毫不犹豫地去报到了。

  凫峰镇离县城较远,为减轻育龄妇女术后路上颠簸之苦,该镇的上环、取环、人流、结扎等四项手术,都由王阿嫦负责。她每年的计生手术量达到全镇总量的90%。24年来,她经手的四项手术累计达4000例,无一例差错事故和并发症病例发生。每年产检、产后随访、术后随访、孕期随访近1000人次。 “她的业务最熟,信息量最大,我们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只要找她准能得到解决。 ”年轻同事段倩敏说。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王阿嫦先后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先进工作者、巾帼女能手、全省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次,恒峰村上联组一名育龄妇女政策外怀孕两个月,借口茶季农忙,不愿落实补救措施。王阿嫦得知情况后亲自上门,主动帮她采茶、制茶,跟她拉家常。见时机成熟,王阿嫦便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向她宣传少生致富的思想,终于打动了这名妇女,并落实了长效节育措施。

  平时向群众宣传计生政策,她态度和蔼,话语朴实,让百姓的疑虑一扫而光。有一年年三十,她从家里到单位来回跑了6趟,年夜饭凉了又热,热了又凉。村民不好意思了,王阿嫦却摆摆手说:“不碍事,你们大老远回来一次,当然以你们的事情为重。 ”

  2011年11月25日,王阿嫦到刚分娩一周的村民刘玲玲家随访时,发现婴儿嘴唇发紫,便立即建议夫妻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孩子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经过治疗后痊愈出院。此后,王阿嫦又为她家争取到了500元慰问金,刘玲玲对此感动不已。

  王阿嫦的手机里储存最多的是育龄群众的手机号码。 “我经常接到全国各地的电话,都是我们镇在外打工的育龄妇女打来的,半夜三更来电话也是常有的事。电话我都接,就是想帮她们解决一点困难。 ”王阿嫦说。

  凫峰镇党委书记王良庭说:“镇里的育龄妇女不但把王阿嫦当作医生,还把她当作‘知心大姐’,生活工作中碰到什么问题,都愿意和她说。她是镇里人缘最好的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