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百折不挠 励志人生——佟佳霖霖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6 10:33:16

本文已上过5本杂志以及几份报纸,真实的记录了佟佳霖霖的蜕变。佟佳霖霖真诚的感恩以及祝福各位好朋友们,阿弥陀佛

佟佳霖霖

歌手、演员、主持人、自由撰稿人

 

虔诚的佛教徒

皈依法师 学诚法师   永信法师   拉旺扎巴仁波且

 

佟佳霖霖(原名佟湘君),一个东北黑土地长大的满族姑娘,却有着一副江南水乡姑娘的白皙面孔和娇小身材,但性格中却仍有着努尔哈赤子孙的豪迈和大气。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全中国的计划生育号召下,几乎所有有子女的妇女都上了"环",但霖霖妈妈还是意外的怀上了她,由于母亲是信仰佛教的,而佛教中是绝对禁止打胎,所以即便霖霖父亲是有正式工作的报社记者,妈妈还是坚持要生下来,而当时已有两个女儿的爸爸很是为此揪心... ...6月11日,全家人终于迎来了霖霖,但随之而来的是父亲单位给予父亲的批评与责难... ...月工资仅有59元、才华横溢的父亲,每月工资被扣了5元,同时也失去了晋升的资格,但毕竟保住了工作,家人都大呼阿弥陀佛。


她的第一次表演是在刚上学前班时,班主任周老师问到:"小朋友们,你们谁会唱歌呀?请举手?"当时大家都是离开家不久的孩子,大都低着头、不敢看老师。.而当时的霖霖却毫不犹豫的把手举过了头顶,好像生怕老师看不见她似的。于是她走到台前,大声唱了一首《小草》,"没有花儿香,没有树高... ..."多少年过去了,霖霖始终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情景。

因为她的大方和满族人天生的领导天性,后来上了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由于在歌唱方面太突出了,先后当了组织委员、文艺委员、广播站长、文艺部长等学生会职务。虽然作为一个学生来说,这些没有什么值得骄傲和称道的,但却进一步的加强了霖霖的责任心,时时处处会想:身边的人还需要什么,我能够做什么;而不在身边的人呢?

 

小时候的家里很清贫,父亲是当时少有的大学生,是个很传统而又严谨的A型血的人。而简单善良的母亲虔诚信仰佛教,这些来自于宗教的思考习惯也养成了霖霖如今的节省、不浪费的惜福的好习惯。例如她用餐时几乎都是由她请客,但她从来不建议朋友们点多的菜,也不许朋友们剩菜,万一剩了就打包回去。她的这个特点被朋友们津津乐道,后来逐渐大家都养成了不浪费的好习惯。霖霖常学着母亲、像个老人家样的微笑着说:"福是布施来的,你越是布施、你获得的反而就会更多。"


在佟佳霖霖十几岁时,一次父亲(已是电视台记者)出差在北京,需要一个很重要的材料,关系重大,邮寄恐怕来不及了。妈妈走不开,而两个大些的女儿一个在杭州上大学,适逢周末,另一个在其他城市和同学旅游,只能由霖霖来送了。于是O型血霖霖一点也不犹豫,立即打点行装,妈妈用她的身份证买了半价机票、她便起身前往机场。

 

还未走出中学校门的她发现,飞机场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一路打听,伴着紧张、害怕的感觉,飞机起飞了,但她始终很害怕。坐在她旁边的一位老先生似乎看出了这个小姑娘的问题,为了不让她那么害怕,于是就聊上天了。老人听说她是那么的热爱唱歌,就问到:"小姑娘,那我介绍个好老师给你如何?"霖霖说:"好呀~是哪位老师呢?"老人说:"军旅歌手董文华你知道吗?我要给你介绍的就是从小教董文华唱歌、并亲手为她引荐金铁霖老师的前进歌舞团的路梦兰老师。路老师是我的好朋友,当年同毛主席、周总理跳过舞。并且路老师教孩子们唱歌是从来不要一分钱的,艺德之高至今无人能及,而且,她就在沈阳。"这时的霖霖已听得晕了,张大了嘴巴,直直的看着老人,激动得说不出话... ...一周之后,又到了周末,霖霖提着一个精心装配的果篮来到了路梦兰老师家,见面一阵寒暄之后,路老师接纳了她,于是便开启了她的正规的演唱生涯,并且参加好多好多次的演出。直到还未走出校门就站在了湖南卫视的八一晚会的舞台上,与李湘等耳熟能详的湖南卫视主持人站在同一平台。再到参加京、沪等十省的春晚,同谢霆锋、王杰、孙悦、张也、韦唯、羽泉、宋祖英、周冰倩、白雪、王霞等等多次站在同一舞台上独唱。

 

霖霖始终说:做为路梦兰老师的学生,我们永远都感恩路老师。路老师的学生到今天为止应该至少有几万个了,但她对每个学生都是那么的爱,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从不放弃任何一次能让学生上台锻炼的机会,而且从来不收一分钱的学费... ...感恩路梦兰老师,好人一生平安


曾创作《红旗飘飘》的怪才李杰,也为其创作了《让爱再来》,并于2005年拍摄了胶片MV,在CCTV3、北京卫视、上海卫视、广东卫视等等电视台多次播放。

 

2005年4月,刚出校门不久的佟佳霖霖与40集古装喜剧《我爱河东狮》结缘,为该片创作了片尾曲《爱情不辛苦》的歌词,并演唱。其片头是《老鼠爱大米》,该剧由陈好和焦恩俊主演。同年6月底,能有幸请到滕俊杰导演为其拍摄了两部MV,一个是《爱情不辛苦》,另一个是《祝愿》。

说到《祝愿》就不得不提到佟佳霖霖以前唱的《月圆人圆》,因为这两首歌的曲是一样的,是来自海南的作曲家刘勇,2004年海南电视台的春晚上霖霖唱的是刘勇版的《月圆人圆》,而2005年在京、沪等八省市的春晚上,佟佳霖霖唱的是由孙乐宾编曲的大型管弦乐版的《月圆人圆》。《月圆人圆》写的是海峡两岸的亲人们之间、诉不尽的亲情与无限的思念,衷心期盼祖国早日大团圆的浓浓的思念与期盼之情。

而在录音和拍片构思前,霖霖想,是不是要进一步的把爱向更广泛的世界传递呢?于是在一个月圆之夜,霖霖奋笔疾书、便有了《祝愿》,"天空月儿玄,溪水波涟涟,我心似云雀,衷情把歌献。歌声传情意,祝福满人间,梦想不遥远,希望在眼前。亲爱的朋友们,情谊无界限,真诚手牵手,友爱心相连。亲爱的朋友们,情谊无界限,真诚手牵手,友爱心相连。愿祖国更富强、更伟岸,祝愿妈妈展笑颜,心甜甜。愿世界永和平、美无限。天上人间花好月圆万万年~"于是便有了片中上海、浙江一带的纯朴的西塘古镇、美到令人震撼的富春江、拍摄《理发师》的古镇前童以及波澜壮阔、美不胜收的象山海滨... ...


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一切又来得那么自然。

2006年12月,年少不经事的霖霖与男友的感情遇到了一点问题,其实经过一年多的接触和了解,霖霖也越发的感觉,两人性格存在很大的差异,可能要重新思考怎么办了,正在思考如何说出这个观点期间,霖霖忽然意识到好像好久没来月经了噢... ...怀着忐忑之心买来试纸,当试纸变色的霎那霖霖惊呆了。按照佛教的观点,人是不能够打胎的。因为佛教认为:有五种罪,忏悔难灭,一者杀父,二者杀母,三者杀胎,四者破和合僧,五者出佛身血。所以在佟佳霖霖的观念中坚定的认为,打胎是万万不能尝试的。这时接到来自广州的预约电话,邀请霖霖参加由曾志伟主持的广东超品盛会、即爱心慈善拍卖会。接个演出没什么,但在这忽然发生的事情上,霖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中。怎么办?孩子肯定是要的,但如何同孩子的父亲很好的继续下去?他这个人很好的,正直、正义,有责任感、很有爱心,是个很不错的大男人。但就是两人在很多问题上的巨大差异、无法达成共识。是自己生、还是和他在一起?犹豫再三,终于于2007年初决定了和他在一起,但仅是在一起,没有搞婚礼,也没有拍婚纱照。因为霖霖一直不肯定、能同他共同走多久。

时光荏苒,转眼已分开6年多了。可爱的儿子一直和霖霖生活在一起。但霖霖一直没有遇到真命天子,一直是一个人。但却经常微笑着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切的根源,是我生生世世的做法导致了今天的一切结果,所以只要我今生做得好,下辈子就会更好,终有出离轮回的一天。阿弥陀佛。"


而2010年初,看着儿子已可和阿姨上亲子班,渐渐的长大。正当佟佳霖霖准备复出之时,4月25日,一场异常严重的车祸险些夺去了霖霖的生命。18:30,她和当时的司机小黄刚刚上了京哈高速回北京,她对小黄说:"回北京的路有700公里,从这里到锦州是大概350公里,你慢慢开、不要定速,120脉以内,到锦州时叫醒我,我来开下一半。"说完她就睡着了。谁知这个小黄不仅定速巡航,且速度拉到了150脉... ...更要命的是,小黄居然也睡着了。在盘锦的出入口附近追尾了一辆20脉的货车... ...

仿佛真的像霖霖说的是佛祖保佑、观世音菩萨保佑,霖霖的脸对着货车尾部的备胎而没有任何损坏,车是即时报废了,且相当于130脉直接撞墙的速度、且霖霖是睡眠状态,于是她左腿的副骨断了,并且脑中线偏移近20度。

 

感谢被追尾的前车车主及时报警,警察在8分钟内就赶到了,霖霖在昏倒之前打通了在海口的二姐姐的电话,说出了发生了什么事、可找谁想办法等相关的事后就倒下了。惊愕中的二姐立即给老家附近的亲戚、朋友打电话联系。但她家里没有当地的亲戚或朋友,只能在3小时后才赶到,于是二姐依据霖霖倒下前说的话、打通了张行的电话。

 

张行在娱乐圈中是个很棒的大哥的形象,他的《迟到》在80年代便唱红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这次也是相当的给力,还是他找到了当地的朋友,给霖霖的手术签字。这个签字不是一般的人敢动手签的,因为最坏的结果是死亡,然后是植物人、半身不遂、痴呆... ...可因为张行的为人和感染力,人家签了,在家属赶到前及时的签了字。而且最最关键的是,给霖霖做手术的医生竟然是北京二炮总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陈永珊,他当时就在盘锦,且刚好赶上这台手术。

 

2010年5月17日,家人用救护车把霖霖拉回到了北京海军总医院,5月22日,在将近一个月后,佟佳霖霖终于有了正常的记忆、思维,躺在病床上忽然问家人、我这是在哪里?家人看到她正常的样子、一时痛哭不止。

 

经过95天的住院治疗,霖霖出院了,但是还不能走路。从5.22清醒后、一直到2012年2月12日,因为出院后身体的激素性肥胖和无法工作,霖霖整个身心陷入了极大的抑郁状态当中,甚至想过自杀。

2012年2月10日,同霖霖相识近十年的老友问霖霖近来如何、是否愿意去河源他的度假村演出,因为他有重要的客人和会议。已三年不见,霖霖便欣然前往,虽然体重比正常时胖了近9公斤。在广东河源度过了非常不错的两天。因为霖霖在广州和深圳有一些朋友,都是在她住院期间看望过她的,所以霖霖决定去深圳和广州看看。到了深圳后,朋友带她去了深圳的茶溪谷,而就是美丽神奇的茶溪谷,把霖霖"唤了回来",在茶溪谷门口,朋友去买票的空档,佟佳霖霖到处观望,忽然一下子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她心里甚至在惊诧、呐喊:世界竟然这般的美好?!那么,我为什么会想到自杀呢?!正能量迅速灌满了全身... ...


回到北京后,霖霖一改过去的一年半中的样子,每天外出都会画好精致妆容,每天都会锻炼身体以求健康和减肥。还和母亲说出了这一年半以来的想法。听后母亲笑了,说到:我了解我的孩子,知道你会在某个时间或地点开悟... ...阿弥陀佛。

于是,满身正能量的佟佳霖霖又很快进入状态了,一切也迅速的恢复如初... ..主持会议、唱歌、做评委、嘉宾... ...无论到哪里,都是满身的朝气、正能量!

佟佳霖霖的专辑《霖霖心语-1》问世后,她的各类演出更是多得使之应接不暇......而她却乐此不疲,用她的话说就是:她要感恩佛祖给她的经历,着实让她有了很非凡的成长。她感恩为她作词、作曲的李勤老师、李杰老师、郎郎(马志锋)老师、孙义勇老师、黎冬老师、王国欢老师、刘鹏老师、刘勇老师等等等等......尤其感恩她的制作人、经纪人:王宝老师。用霖霖自己的话说:她需要感恩的人、事、物真的太多太多了,感恩一切。

 

随着佟佳霖霖在佛法方面的精进,她的完全是佛经原文的专辑《霖霖心语-2》也已经问世。主打歌《楞严咒心》是佟佳霖霖自己作曲、同释印能法师共同唱诵的。

佟佳霖霖带给我们的是其独具特色的"心语",并且她也在策划着她的专辑3,让我们期待着她的正能量的《霖霖心语-3》的早日完工、问世!

责任编辑:刘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