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土地确权应因地制宜,维护村民正当权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3 14:57:45
 土地是农业发展的根本,是广大农民的“命根子”。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土地可以通过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方式进行流转,但是,土地首先要进行确权,明确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避免今后出现难以解决的土地权属纠纷。
               
       “我们这里在土地确权过程中,边界不分,乱填乱写,损害了村民的合法权益。恳请上级领导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在查明事实真相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维护村民的正当权益。”湖北省利川市凉雾乡青龙山村三组的村民致函有关部门反映说。
              
       青龙山村三组现在租给万峰石厂有限公司,根本确不下来权,现在非要确下来。村民们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情况,无回音。青龙山村三组现有16户人:肖令相、肖文杰、钟昌洪、王世贵、陈方清、肖秀英、肖清碧、王继祥、王继云、肖令炳、肖玲练、王继书、王继才、王刚、王继江、刘世政。我们三组村民的要求是,土地确不了权,政府要明确买断,重新给村民们一个说法。
             
       土地确权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因地制宜,集思广益,科学规划,并遵循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应体现土地确权的精神实质,为正确界定土地权属指明方向,并在整个土地确权中始终起指导作用,包括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有利于生产和生活,有利于社会稳定的原则;政策和法律并用原则;分阶段、区别不同情况处理原则;权利设定一般法定原则。恳请有关部门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倾听村民们的意见和呼声,在查明事实真相的基础上,对涉嫌滥用职权、假确权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维护村民的正当权益。

来源:中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