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南京鼓楼城区冒出大型"渣土场" 居民不堪其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0 17:49:57

大白天仍有渣土车前来倒土。

南京鼓楼区电台村一块空地,近期突然变成了“渣土场”,全天24小时不间断有渣土车进出倒土出土,扬尘四起,渣土车轰鸣声回响在周边苏宁馨瑰园、辰龙绿苑、银城聚福园等小区的上空。周边居民不堪其扰,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效果甚微。

扬子晚报记者接到投诉后,连续多日深入调查后发现,不单“渣土场”未取得合法手续,进出的渣土车也存在违规。鼓楼区城管部门表示,考虑到重点民生工程“抢险”,正在协助施工方补办手续。

居民在家中测出噪音为96分贝。

投诉:主城区突然冒出个扰民渣土场

“渣土车行驶的轰鸣声,进出场地碾压钢板的声音,挖土机平整场地发出的噪音,一响就是一夜,吵得我们根本睡不着。尤其是孩子们,晚上睡不好,白天上网课就打瞌睡。”苏宁馨瑰园小区居民袁先生告诉记者,苏宁馨瑰园和周边的辰龙绿苑、银城聚福园等小区,都是南京排名靠前的银城小学的学区房,一直颇受家长们的欢迎,居住的适龄学童也比较多。可没想到今年4月以来,隔壁电台村空地突然成了渣土场,24小时有渣土车进出,打破了周边的平静。

“去年这个空地偶尔会有渣土车前来堆放渣土,我也拨打12345投诉过。鼓楼区相关部门回复,因一所名校施工需要,在这里临时堆放渣土。听说是学校建设,虽然渣土车满大街跑噪音扰民,我们就忍了。”袁先生说,以前是小规模堆土,可这次空地很快就堆出了“土山”,扬尘、噪音让大家苦不堪言。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袁先生还出示了多张手机截图照片,显示晚上在家,家中的噪音分贝达到了83分贝至96分贝。袁先生表示,这些截图都是小区居民使用手机上的噪音软件于深夜居家测的,从1楼到12楼都测了。

袁先生等小区业主再次投诉至相关部门,这次得到的回复是电台村空地是临时渣土场。“主城闹市区又是学区房扎堆的位置,怎么能做渣土场呢?”很多居民发现,现场没有任何“渣土场”公示牌,无法确定渣土场的合法性,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查处,还周边居民一片宁静。

探访:空地堆出约10米高的“土山”

4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电台村工地现场,现场位于清凉门大街。工地门口确实没有“渣土场”公示牌,只张贴着生态环境部门签发的夜间施工核准书,核准书上面写明时间是晚上10点至第二天上午6点,核准时间为4月11日至4月16日。而此时大白天,仍有大量满载的渣土车前来倒土。

记者进入工地发现,工地内堆放的渣土已有数万立方,俨然像一座约10米高的土山。一半渣土被盖上了防尘网,还有一半渣土包括正在堆土的区域,黄土直接裸露。一阵大风刮过,现场扬尘四起,向周边飘去。“渣土场”与苏宁馨瑰园小区之间的直线距离仅三四米,中间隔着两堵围墙和一条小路。工地围墙四周并未按照环保要求安装降尘装置,扬尘很快飞进了工地西边的苏宁馨瑰园小区。

“白天干,晚上干,一天24小时不停息,我们在家能休息好吗?小孩能安心上好网课吗?”袁先生在现场用手机向记者展示多个渣土车夜晚运输渣土的视频,拍摄时间为4月11日至4月14日。视频显示夜间有大量渣土车进出工地倒土出土,挖掘机从晚上7点到深夜12点几乎没有停歇过。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工地内临近大门口的位置挖了一个洗水池,里面全是黄色的泥浆水,进出场地的渣土车在里面来回行驶冲刷轮胎上面的泥巴。现场未见专业喷淋设备,不过有工人使用冲水管,对出场的渣土车进行了简单冲洗。

施工方:这是工程“抢险”设置的渣土“中转站”

渣土场是否有手续?能否24小时运输渣土?带着居民的疑问,记者向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核实。一位自称监理方的男子,拿出了一份盖有南京市公安局公章的建筑垃圾渣土车运输通行证办理流水单,上面写明南京世洋土石方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申请了一批渣土车,运输水佐岗15巷地块配套设施项目的渣土,但运输路线中并未有清凉门大街,而且渣土弃置地点为江宁区,通行时间为晚上10点至第二天上午6点。

记者还发现,现场出现的苏AX5215、苏AX5257等多辆渣土车,都不是流水单里登记的车辆。

记者现场了解到,水佐岗15巷地块配套设施项目施工单位是南京新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施工的项目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水佐岗15巷地块是重点的民生工程,因为进行深基坑施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必须赶在夏日雨季来临前排除“险情”。经过有关部门协调,公司借用江东街道电台(教育)地块作为“抢险”外运渣土的“中转站”,白天进土晚上出土,时间为4月7日至7月6日。该负责人还表示,运土手续是齐全的,但是渣土“中转站”手续正在报批,由于涉及到城管、环保等多个部门,有一定的审批周期,所以还未拿到,但是“抢险”不容耽搁,只好边干边走程序报批手续。

城管:正在协助施工方补办手续

之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鼓楼区城管渣土中队。该中队中队长赵浩直言渣土“中转站”确实无手续,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协助施工方补办手续。

赵浩告诉记者,4月以来,周边不少居民向12345热线投诉“渣土场”违规扰民的情况,渣土中队立即派人实地调查。经过调查发现,现场所有渣土均来自水佐岗15巷地块配套设施项目工地。工地确实在抢险出土,出土数量巨大,土方的运输和处置都跟不上,这才启用中转方式外运渣土的,电台村中转场地也是鼓楼区政府协调的。

赵浩表示,根据南京市渣土运输管理相关规定,设置渣土弃置场地的,也包括临时渣土场,都应当向城市管理部门申请设置许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擅自设置渣土弃置场地。电台村渣土“中转站”没有取得手续堆土确实存在违法行为,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城管部门决定协助施工方补办手续。至于渣土“中转站”扰民一事,城管部门也在积极协调中。目前,施工方承诺加强渣土“中转站”的管控,把扬尘、噪音等影响降至最低。同时渣土运输时间也做出了调整,明确白天运输时间为9点半至16点,晚上运输时间仅有两小时,从20点至22点。(曹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