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涉非法集结等罪名 乱港分子黎智英等15人被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9 12:27:47

东联社—启明新闻(//www.dflhxw.com/)综合消息:4月18日上午10时许,港岛总区重案组多名警员突然采取行动,前往乱港分子、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位于何文田的住所欲将其拘捕。黎智英此前并不在寓所内,该批警员于中午12时驾车离去。下午1时35分,黎智英自西贡游艇会返回住所。 稍后两名律师进入黎智英住所内,重案组探员再上门拘捕,并于下午近15时把他押离寓所。

据了解,黎智英涉嫌2019年8月18日、10月1日及10月20日在修例风波中参与三次未经批准的非法集结。港媒表示,黎智英在今年2月被捕时已被控告2项罪名,其中一项为于2017年涉嫌恐吓《东方日报》记者,另外一项为于2019年8月31日涉嫌与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及民主党前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杨森参与未经批准的游行。

与此同时,香港警方18日上午还拘捕了“祸港四人帮”(黎智英、李柱铭、陈方安生、何俊仁)中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也就是说,除陈方安生外,“祸港四人帮”中的三人今日被香港警方拘捕。

此外,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以及香港反对派团体“社民连”主席吴文远等逾10人被捕,他们涉嫌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公告未经批准的游行等。被捕的还有杨森、黄浩铭、陈皓桓、何秀兰、蔡耀昌等反对派人士。

左上起:李柱铭、何俊仁;左下起:梁国雄、李卓人。

据悉,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是首次成被告,获准以1000元保释候讯。下午5时许,李卓人获准以2000元保释,下月18日到东区裁判法院应讯。

李柱铭保释后离开中区警署

对于警方今日的行动,港岛总区刑事部警司林颖濠表示,警方今日共拘捕15人,涉及去年的未经批准集结案件,将于5月18日在东区法院审讯。在被问到警方为何现在才行动时,林颖濠称,在仔细考虑证据后,认为有充足证据,因此作出拘捕。他还说,行动仍在继续,不排除将有其他人士会被拘捕。

4月18日下午,香港民间团体香港政研会多位代表来到香港警察总部,为警方加油打气,支持警方拘捕黎智英、李柱铭及李卓人等涉嫌非法集结的反对派人士。香港政研会邓德成表示,从2014年的非法“占中”到现在,黎智英等人一直在搞乱香港,来到警察总部的目的,一方面是为警方打气,另一方面是希望特区政府律政司可以了解到民间的意见,尽快对黎智英等人进行检控。

针对香港一些反对派无耻宣称警方拘捕行动“分化社会”,政府进行所谓“政治斗争”,香港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传媒集团主席抑或前立法会议员均没有特权,警方是依法办事,检控是基于证据,法庭亦会作出公平裁决,不应该将问题政治化。民建联周浩鼎则指,警方依法办事,但却被反对派议员扣上“大搜捕”的帽子,批评反对派是抹黑执法机关。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拘捕这些人就是向社会传达正面的讯息,“违法达义”绝不可取,不要认为暴力可以解决问题,这些人多年来“反中乱港”,“揽抄”香港,推年轻人“送死”,自己却不会“勇武”,这些人搞得香港“鸡毛鸭血”,所以一定要重判严惩!

梁振英:14亿国人不会让黎智英之流无法无天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18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专页撰文,再次痛斥反对派不思反省,一味为反而反,强调中央对反对派一意孤行的恶行不会坐视不理。

梁振英斥责泛民阵营勾连外国反华势力“去中国化”

梁振英表示,20年来,反对派不断踩上心口,逐步“去中央化”,部分年轻泛民更要“去中国化”。有恃无恐的是什么?一是依靠他们口中的“国际战线”,以为有英美撑腰,就可以无法无天,因此黎智英、李柱铭、陈日君、陈方安生和一众反对派政党络绎于途,彻底不顾政治伦理。二是妄想打经济牌,以为香港对国家的经济价值就等于北京会无止境和无底线地容忍反对派在香港和国外的胡作非为。这些人不是自欺,就是欺人,似乎不记得邓小平先生在1982年对撒切尔夫人恫吓的回应。

梁振英指,反对派经常引《基本法》, 须知《基本法》是全国性法律,通过之前的1988年和1989年两个草案都在全国各地各机关作广泛咨询,因此《基本法》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共识和坚定决心。《基本法》第12条,指明香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当香港出了大问题,即使中央人民政府不想管,广大内地人民也不会同意,何况香港人有别于内地人民的种种优待(例如财政不上缴中央),也是在全国范围内同意才制定的。“过去大半年发生的去中央化、去中国化、串通外部敌对势力、侮辱国旗、挥舞外国旗、要求西方国家制裁香港,还有种种排斥内地人民的言行,反对派以为14亿人没有感受吗?”

诚如梁振英所言,14亿国人感受何其强烈,黎智英其家乡族人已愤而将此人剔出族谱,斥为家族“逆子”。新华社评论曾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反中乱港”势力的政治阴谋注定失败。黎智英之类的民族败类,必被永远地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港府、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声支持“两办”

国务院港澳办和中联办日前发出声明,谴责主持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的公民党郭荣铿与部分反对派议员滥权。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回应指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第22条第2款设立的3个机构之一,获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有权力和责任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基本法的正确实施、政治体制的正常运作、关于社会整体利益的事宜等重大事项表达意见,行使监督权。发言人表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经过半年、15次会议仍未能选出主席,港澳办和中联办对此表达关注和提出意见,无论从宪制、管治和操作层面来说都是理所当然,完全符合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秩序,并非干预香港根据《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

港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日发出声明,对少数“揽炒派”议员“只破坏不建设”、实行所谓“政治揽炒”的恶劣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声明指出,作为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是中央的代表,有责也有权就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事务、基本法正确实施、政治体制正常运作和社会整体利益等重大问题行使监督。这不仅是履职尽责的需要,也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

声明强调,坚决拥护并全力支持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代表中央政府严正表态,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反对一切“揽炒”行为,共同抗击疫情,齐心建设香港,使香港早日回归正轨,保持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今日亦发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反对派议员恶意“拉布”、“政治揽炒”行径。声明强调,中央拥有对香港全面的管治权,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作为中央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专门机构,就关于香港社会整体利益的问题行使监督权,发表严正声明,是理所当然、应有之义,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任何歪曲抹黑、混淆视听、误导市民的行径,都是徒劳的。

此外,香港市民团体“爱港联机”一行7人,今日到位于炮台山的公民党总部示威请愿 ,要求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郭荣铿辞职。他们携带写有“强烈谴责郭荣铿”、“陈淑庄知耻辞职”等标语的横幅,并且高叫口号,随后和平散去。(编辑:凌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