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香港确诊破千例 市民假期外游放松警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2 16:56:33

昨日(11日)香港复活节假期第二日,香港新增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00例!患者年龄在19至59岁,当中10人有外游记录,(2人是学生,另有1人是外佣,与雇主从外地回港)。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复活节假期首日(10日)见到很多市民外出,他呼吁市民不要因为近日确诊数字有下跌就放松,否则疫情可能很快逆转。

复活节假期游人无视“限聚令” 防疫意识松懈

昨日(11日)新增11人确诊,是连续第三日徘徊于低位数字。疫情看似稍有缓和,加上复活节长假期进入第二天,市民继续四处游走玩乐,南丫岛、长洲、西贡等离岛与郊区的人流增加。有酒吧违规经营卖酒,有餐厅不遵守入内量体温等规定,六、七人聚集喝酒聊天的情况随处可见。

岛上人头攒动 不少游人摘下口罩 图:香港商报

昨天前往南丫岛的船座无虚席,有一个大家庭一行八人,违反“限聚令”不可多于四人同行的规定。当船一靠岸,有人就迫不及待摘口罩,觉得远离闹市就可以安全呼吸新鲜空气。在榕树湾一带,街上行人密集,比周末的旺角还要热闹,许多人不戴口罩。

游客在南丫岛海湾上拍照,没有戴口罩,谈笑风生 图:大公报

外籍人士不理限聚令,三五成群在西贡不戴口罩聚集 图:大公报

岛上居民表示,南丫岛平日游人较少,但复活节假期期间,游人增加,但仍认为不需要戴口罩,甚至认为市区的人心情太紧张。

长洲的游人同样防疫意识松懈,一群人购买鱼蛋、炸雪糕、糯米糍等小吃后,随后当场摘除口罩在街上大快朵颐。也有人无视“限聚令”,一家老小十多人在餐厅聚餐。沙滩上有五人叼着香烟打牌,根本不戴口罩。

特区政府担心假期出游导致疫情逆转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复活节假期很多市民外出,并且在电视画面见到有人不戴口罩踩单车,也有人去饭店吃饭喝茶,让他感到担忧。他提醒市民应继续保持克制,留在家中。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看到市民外出增加,呼吁大家不要掉以轻心,病症较麻烦,有很多隐形或病征轻微的患者。她说,输入病例减少,可能与入境人数减少有关,但小区可能已有病毒传播链,市民要减少聚集。

特区政府已安排部分正在接受新冠病毒检疫的密切接触者,入住检疫中心10日后,余下4日回家强制检疫,检疫期间需戴上电子手环。

综合: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