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说天下 > 正文

摄影是用光的艺术!拍人像,如何用光才对?

2020-04-17 21:18:44

来源:

分享到:

很多摄影初学者总会觉得自然光用光很困难,事实上,我们只需要了解影调和光位,就可以轻松地在各种光线情况下,用自然光拍出好看的人像作品。

这次,我们从以下四点,为大家讲解如何巧妙利用环境光,让拍摄的人像作品看着更唯美。

1.影调与光位

影调是指物体在光线下呈现出的状态,分为五大调子:高光、暗部、灰面、反光面、投影。再复杂的物体,都始终遵循着五大调子的规律。

人脸的结构相对于鸡蛋来说要复杂很多,但是依然是遵循影调的规律的。

影调是使得物体立体,有质感的的原因。

因此影响影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光位。我们主要讨论顺光、逆光、侧逆光、侧光

在不同光线下。同样的物体呈现出不同的纹理和质感。侧光光位可以完整的展示物体的五大调子

2.自然光人像的用光小技巧

阴影是体现和衬托高光的,适当的阴影才能使得物体更加立体丰富。所以不需要避讳阴影,而是在理解影调和光位的知识时候利用阴影

使用侧光或者侧逆光,使得人物立体感增强,画面层次丰富。侧逆光时候保证人脸曝光正常,可以使得皮肤通透。

逆光拍摄使用大光圈定焦镜头可以营造更加梦幻唯美的画面,虚化的焦外和逆光的光线散布都能帮我们更好的达成最终拍摄效果。

佳能EF 50mm F1.4 usm这支镜头价格适中,性价比很高,可以考虑通过这个镜头来感受大光圈定焦的魅力。

3.眼神光-让你的模特眼睛会说话

利用反光板,制造眼神光。同时眼神光也可以反应一张照片现场布光的情况,结合人脸的影调,可以看出主光源在哪,是否有补光。

但是眼神光也不是越多越好,过多或者大面积的眼神光会造成眼睛无神。

用EF 50mm f1.4这样的定焦镜头拍摄,不仅有很好看的虚化效果,还能得到更锐利的画面,不过要记得要对眼睛对焦哦。

4.唯美逆光,方法其实很简单

把握好最佳的拍摄时间:日落之前1-2小时。

利用人物或者周围物体遮挡住逆光光源,控制光源漏光的程度,达到平衡光比的作用。

侧逆光——逆光光源不在画面当中,拍摄难度相对较小,容易把握,人物有好看的轮廓光。

正逆光——逆光光源直射镜头,拍摄难度大一些,需要较好的天气和光线情况,配合遮挡光源再漏出一部分光线的拍摄方法。

这次巧妙利用自然光线的小技巧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