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济南市民警佟锡祥:走街串巷的白发片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6 20:13:14

“佟哥!你快来看看,小李两口子又打起来了,都要动菜刀了!”

“好,好,好,我马上就过去!”

挂断电话,片警佟锡祥带上警帽骑上电动车就匆忙离开了警务室。这就是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段店北路派出所片警佟锡祥日常工作的缩影,不管大事小事都要冲在前面。

今年已经51岁的佟锡祥,个头不高,虽然已经一头白发,但对工作、对群众的热情有增无减,辖区群众不管岁数大小都喜欢称呼他一声“佟哥”。

2004年,佟哥由部队转业至槐荫公安分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也成为了一名社区片警。在社区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完善,慢慢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辖区管理网,对辖区地形、人口、单位等了如指掌,只要说起一个人名,他接着就能说出他住在哪里、家庭情况如何,对辖区情况能够做到了然于胸。

他管辖的刘家场片区,包括一个自然村,四个居民小区、两幢写字楼以及二百余家门头房,辖区总面积0.5平方公里,既有人员密集的城市小区,也有老旧的自然村落,群众问题多,管控难度大。

“辖区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要顶在前面,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佟哥经常这样说。从警十余载,他最让人称赞的就是他对工作、对辖区群众的责任心。

2020年3月22日,他在对辖区走访时接到辖区居民李女士反映的养犬问题,邻居家中狗叫声严重,不分白天黑夜,自己家中还有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子,严重影响家人的休息,并且双方因此发生过争吵。邻里纠纷、养犬管理都是社区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佟哥对此问题十分重视,立即前往养犬人家中查看情况,犬只虽证件齐全,按时年检,但严肃告知养犬人,严格遵守《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做到依法、文明、科学养犬。任何个人和单位养犬应当遵守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正常生活。

为防止此问题反复出现,佟哥多次到此处进行复查,养犬人能够遵守规定,加强了对犬只的管理,既为辖区居民解决了问题又加强了辖区的安全管理,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嘴笨,也不怎么会说,但是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要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脚踏实地的为人民服务。”

佟哥的个头不大,但他的心却很大,因为他把辖区放在了心里,把人民群众放在了心里。“白发民警”,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