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亳州:一个乡镇派出所的平安好“枫”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6 19:43:15

今天,《安徽法制报》点赞了亳州一个乡镇派出所的平安好“枫”景

蒙城县公安局乐土派出所: 一个乡镇派出所的平安好”枫“景

▲刊于《安徽法制报》2020年4月16日3版

“不但我嫁的乐土老公好,乐土派出所的警察也好!”原籍广东省普宁市的罗某如今见人便津津乐道。原来,在2月18日蒙城县公安局乐土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李某的电话求助,其长期在外务工,本打算趁过年返乡将原籍广东省普宁市的妻子罗某户籍迁至乐土辖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外出办理。罗某原身份证已被原籍派出所缴销,办理的迁移证也即将过期。获悉情况后,值班民警立即通过电话指导李某下载注册“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线上办理户籍迁移。考虑到罗某身份证已被原籍缴销,民警主动提出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办理身份证。当天上午在做好消毒防护后,民警当场为罗某制作了临时身份证,二代身份证也即将邮寄到家,拿到临时身份证的罗某激动不已,逢人便夸。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从1月31日至4月3日,该所已办理身份证2139个,预约办理户籍业务人779次,送证上门1232次,救助群众24人。

蒙城县公安局乐土派出所现有民警9人,辅警43人。辖区面积183平方公里,全镇共辖19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常住人口11万余人。辖区内既有城市新区、工业开发区,也有农村地区,征地拆迁、欠薪讨薪、沟边地头、邻里瓜葛等矛盾纠纷多样化、复杂化。多年来,乐土派出所坚持服务为先,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已成为常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成为每一名民警的共识。该所户籍民警严格落实“AB岗”制度,对前来咨询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能够当场受理办结的,一律当场办结;对需要补充材料的,一律使用一次性告知单,防止群众多跑趟;设置志愿服务台,配备志愿服务者,引导、答复群众,节省群众时间;按照应有尽有原则,配齐配足志愿服务百宝箱,提供贴心服务;社区民警定期向群众开展述职活动,对行动不便群众开展上门服务;警民开放日诚邀各界人士到派出所参观公安最新工作成果和警用装备,开展警民恳谈会,访民意、问民情;党员活动日民警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有效提升“警为民、民拥警”的亲和力,架起了警民“连心桥”。

多年来,该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为郑重承诺以“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为目标导向深入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守一方乐土平安,坚持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同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群防群治,构建立体式防控网络,实现平安成果共建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人民满意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乐土派出所先后获得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安徽省公安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共青团亳州市委等单位的表彰,被公安部评为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成绩突出派出所,多次被市县公安机关评为先进单位,自2017年,已连续三年被县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1月,还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文字采编:常振龙

图片摄影:卞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