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滕州监狱三监区教导员赵琦:80天已经过去,阵地仍在坚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5 23:30:12

榜样是船,让我们扬起快乐的帆,带我驶向成功的彼岸;榜样是灯,照亮了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人不再迷惘。 翻开滕州监狱三监区的考勤记录,有这么一个人,他的出勤率高的惊人,几乎月月满勤全年无休,再仔细看春节前的那些天,从进入腊月到除夕,再到封闭执勤,一天未歇连轴转。 疫情防控以来,他已经连续坚守在一线80天,战斗仍在继续中……

这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同志就是滕州监狱三监区教导员赵琦。

冲锋“疫”线,率先垂范

年三十、初一、初二,万家团圆的时刻,赵琦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陪着罪犯在狱内度过了一个祥和稳定的农历新年。这些天总是在忙工作,陪伴家人太少。初三早上,刚值完夜班的赵琦正准备回家团聚,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他的思绪。随着电话的接通他的脸色渐渐凝重起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监狱即日起开始封闭管理模式,想想一边是自己本就陪伴不多的家人,一边是急需自己的工作岗位,他深知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他的职务是教导员,此时的他更应该坚守在抗“疫”一线。

内心的波澜渐渐平复,匆匆回到家中边收拾行李,边和同是监狱人民警察的妻子简单说明了情况,又毅然决然踏上那条再熟悉不过的路,重返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和罪犯监管改造的战斗中去。

从零开始,雄关漫道

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完全打乱了原来的监管模式和工作节奏,必须要迅速进入崭新的“战时管教模式,战时执勤模式,战时备勤模式”。这次封闭与2003年非典时封闭监狱完全不一样,任务之多,压力之大,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没有成文的规定可用,一切从零开始,一切都是未知。

万事开头难,赵琦同志作为三监区第一批封闭干警负责人,压力山大。但压力即是动力,赵琦同志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封闭干警警力,重新制定罪犯包组,划分区域防范,责任到人,摸排收集犯情,召开狱情分析会,宏观掌控,把握细节,对湖北籍及疫情影响相关罪犯重点摸排关注,组织干警对所包监室罪犯依次拨打亲情电话,进行个别谈话教育,安抚罪犯情绪。抓住重点人物和重要环节,组织清监行动,排查漏洞清除隐患;严格贯彻落实三规范、三消杀、五隔离、全防护、板块移动、放风制度、一坐两巡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亲自对封闭执勤干警接触史旅居史进行详细摸排,确保万无一失;每日召开短例会传精神、找不足、作总结。在他的带领下,一项项工作快速落实,一项项制度逐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稳扎稳打、平稳快速推进。

日夜坚守,浓茶为伴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监区教导员,赵琦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监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穿梭着他的身影。狱内封闭的岁月里,浓茶成为他最亲密的战友,每当自己累了萎靡不振时,喝上一口浓茶,立时精神抖擞。他这种战时精神状态大家早已习以为常。

封闭初期,制定监区应急处置预案,排查疫情防控隐患,制定服刑人员一日规范,进行监控视频巡查等等一项项工作继续落实,面对繁重工作、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一夜未眠的他第二天参加上级会议,布置监区疫情防控措施,硬是咬牙坚持连续工作长达32个小时没休息。

传承鼎新,探索实践

封闭 执勤的日子固然辛苦,但 他以苦为乐 , 创新 工作方式方法, 摸索出了一套 “刷步数”巡逻法。在日常执勤巡查过程中,每名干警 携带一台 计步器 , 每日进行巡逻步数排名,大家你争我抢,主动刷步数积极巡查,并排查现场抗疫防疫的隐患,苦中作乐,快乐工作。利用现有条件,晚上定时定点组织干警开展健身活动,鼓励全员参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为打赢这场持久战夯实基础。工作之余, 他经常和大家 一起开开玩笑,相互分享工作中的趣事,吐槽下奇葩的见闻,释放不良情绪,缓解思想压力。

工作中,他向青年干警工作分享工作方法,传授工作经验,指导年轻干警成长进步;生活中,照顾同志们的生活起居,收集战友们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青年干警朱希庆评价道,“赵导即是工作中的领导,又是生活中的朋友,是一个难得的良师益友,我们发自内心的信服他。”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疫情来临冲锋在前,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对待工作尽职尽责,赵琦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抗击一线最美奋斗者的形象。(滕州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