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亳州马德安:益路守初心 疫线显担当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3 21:45:00

马德安,男,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亳州市谯城区第十五届、十七届人大代表,亳州市青少年关爱协会副会长。

从退伍军人到药商,从谯城区人大代表到亳州市青少年关爱协会副会长,马德安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勇于担当的初心,热心公益的使命。多年来,他积极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参与情暖童心、爱心送考、文明创建、春运等志愿服务,累计捐款捐物10余万元,带动一批爱心人士参与公益、奉献爱心。面对突发的“疫情”,他更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捐款捐物4万元,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带头走进防疫一线的“高危区”,忙碌的身影成为了战“疫”一线靓丽而又温暖的风景。

“益”路向前的圆梦人

“关爱青少年,服务全社会”是我们协会的宗旨,更是我献爱心、做公益的目标。马德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2017年起,他每年都会拿出5000元钱资助贫困大学生,与贫困学子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马德安不仅心系贫困学生,还经常带领着协会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大杨镇郭万小学留守儿童比较多,他多次深入学校慰问留守儿童,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物质帮助,更送去了精神食粮,孩子们经过与他们的相处,更积极乐观,每天脸上都洋溢着更灿烂的笑容。

如果说关爱留守儿童是马德安的公益之举,那么情暖春运、爱心送考就是他的爱心延伸。已过不惑之年的老马,每年春运期间仍然向年轻人一样奔走在春运的大潮中,帮助弱势人群提拿东西、取票等无处没有他的身影。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拉开时,老马总是推掉手头的生意,带领着志愿者来回奔波于考生住处与考场之间,帮助一个个考生圆梦。

“疫”无反顾的逆行者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马德安始终坚守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初心,坚守着“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爆发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章,冲在防疫第一线,为进入小区车辆引导交通、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出入登记等,日夜坚守岗位,从不叫苦喊累。

作为市关爱协会副会长,马德安不仅带头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更是积极带头捐款捐物。疫情防控之处,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非常紧缺,特别是基层一线的防控单位和防控人员物资难以保障。马德安带头捐款4万余元,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多种途径,采购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慰问品,捐给乡镇、社区等抗疫一线。在他的带动下,协会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为20余家基层一线防疫单位送去物资和慰问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和好评。

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党员,2月12日,马德安向党组织缴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没有想太多,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谈及缴纳特殊党费的初衷,马德安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2月26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时间的拉长,马德安第二次又缴纳了1300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党费。当有人问他为什么又一次缴纳特殊党费时,马德安说:“原以为疫情会很快过去,现在全国人民仍在继续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这场持久的战疫中再出一份力,这是我应当做的。希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尽快战胜疫情!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记者 孙铭/东联社 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