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山东好人张晓丽:疾控战场前线上的“尖刀女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0 12:10:08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如果说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在减存量,那疾控部门的人们,则是在控增量。这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更前端的战场。临沂市疾控中心的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张晓丽,就是这个前线战场上的“尖刀兵”。张晓丽,山东金乡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8月参加工作。工作20年来,

她参与了全市几乎所有突发传染病暴发疫情和不明原因疾病的调查处理与控制工作,亲身经历了“非典”、副伤寒、手足口病、甲型流感、狂犬病、人禽流感等突发性传染病疫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写上姓名、性别、来自国家、来临沂日期、采样时间.....”在临沂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内,张晓丽正在指导同事进行境外输入人员的信息汇总工作,这种忙碌紧张的的工作氛围已经持续40多天,当然,张晓丽的工作绝不仅是在办公室,她绝大多数工作是在出发的路上,记者在办公室一角看到,放着张晓丽的行李箱,里面咽拭子管、防护服等物品一应俱全,他和同事们接到流行病学调查任务时拎起箱子就得出发。

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里,通过自己专业的知识和现场调查经验,从复杂的线索里排查出确诊病例的传染来源、传播途径和密切接触者,再迅速采取防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大家白天的时候采集标本,多数送过来的结果都是下午送过来,多数结果出来的时候都是凌晨,凌晨出来之后,我们就赶紧再通知县区,半夜以后你就得对这些病例采取一系列的调查和处置措施,基本上晚上就是强度要大,即便有时候有些空但就怎么也睡不着,虽然告诉自己我得好好休息,明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去想这个新冠肺炎,刚有一秒钟的时间说不去想,放空,然后一会又来了,这个新冠肺炎工作就来了,你就很难入睡。” 张晓丽满脑子都在梳理工作的各种枝节,生怕有哪个环节有疏漏。

因为时间不固定,流调工作是24小时值班,在办公室另一头是一间接待室临时改的值班室,里面摆放着六张床,临沂市疾控中心办公室曹姗告诉记者,从腊月27张晓丽和同事们就一心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吃住几乎都在单位。

正是这样敬业奉献的精神,在张晓丽的带领下,专班不但采集了病例标本,还对密切接触者、可能受污染的内外环境进行了采样,正是这个正确科学的决策,在国内首次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首次发现了病毒可以在外环境传播的证据,有力地揭示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以及在疫情传播中的意义,并直接推动了国家调整防控策略。“就是凭着我们工作的经验,凭着我们的敏锐感,我们想看一下密切接触者的感染状况,我们就开展了实验室检测工作,然后通过对密接的检测,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张晓丽说。

这种发现说起来容易,其实并不轻松,而且对于密切接触者的检测和调查给张晓丽他们无形之中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张晓丽和同事们有时候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的防护服与病例同处一室,一接触就是三四个小时,对每个细枝末节进行沟通,调查完后还需要对每个病例的活动轨迹的的细节进行反复核对,同时,一个病例可能会开展多次这样的调查。

即使如此,张晓丽也从未退缩,她参与过非典等传染病的救治,每次流调都是冲锋在前,张晓丽告诉记者,在这样高风险的工作中其实并不担心自己的身体,一旦生病了可以治。她最担心的是因为自己干的时间比较长,经验相对丰富,现在很多工作的采取由她来拿主意,如果自己倒下了,这块工作很可能就会停摆不前。

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张晓丽看似了无牵挂,但孩子依然是她内心很惦记的人。让她有些担心的是,孩子今年上高三,正是备战高考的关键年份,丈夫同样也是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孩子只能自己在家照顾自己。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7日12-24时,临沂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49例,累计治愈出院48例,排查密切接触者2495例,疫情的有效控制离不开张晓丽与她的团队的辛苦付出,这些都是张晓丽带着流调团队一一进行排查,用腿跑出来,用手记出来,用嘴问出来的。张晓丽现在已经继续投入到下一轮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做挡在人民与病毒之间的“防火墙”。

来源:闪电新闻 苏发东 刘梦琦 兰山台 吴鹏飞

千度信息网
http://www.qdwhcm.com/ts/2269.html
千度传媒网
http://www.lxqdcm.com/xinwen/2020/0310/5272.html
启明新闻网
http://www.dflhxw.com/anhui/haoren/2020-03-10/5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