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亳州警察的故事:瞧,社区里的知心刘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2 19:03:35

“刘姐,您来啦。”在亳州市蒙城县的西关派出所,有这么一名社区民警,即使戴着口罩,群众也能一眼认出她来,她叫刘莉,1971年出生,参加公安工作近三十年。

在辖区走访、重点单位监督、统计流动人口,这些都是她的日常工作,她熟悉社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处商铺、每一家单位。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

刘莉和社区工作人员刚走访到社区一个巷口,突然一个小伙子窜了出来,喊了一声“你好,刘姨”,腼腆一笑,转身又拐回去了。刘莉解释道,“这个小伙子,之前做错事,被教育了,回来之后很自卑,也不出门,我就经常去他家里找他谈心,现在已经好多了,估计他以为我又来找他谈心,就先回屋了。”

就这么说着,刘莉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门,房主开门后,特别热情的说,“刘大姐,您怎么来了,快进来”。简短寒暄后,刘莉说明了来意,原来户主与邻居之间为了房屋界址问题一直有纠纷,刘莉担心疫情期间他们会再次因矛盾导致聚集,就打算分别到两家进行调解。还没等刘莉开口,户主就笑了,“不用了,刘大姐,您都来那么多次了,我们这个纠纷已经没了。疫情面前,我们都反思了,没有比健康和睦更最重要的。”

婆媳拌嘴怄气,父子兄弟反目成仇,邻居中偶有不和,无论出现什么矛盾,什么纠纷,刘莉总是耐心调解,在她的工作生涯里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只有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社区无小事,只为岁月静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原本警力就紧张的西关派出所压力更大了。这时候,刘莉站了出来,带上了单警装备,开始肩负起接处警工作。

刘莉说,“值班,接处警这项工作是不分男警、女警的,这只是作为一名警察应该掌握的最基本技能。”对此,西关派出所里其他同事无奈的说,“有时候,我接的警,双方当事人,非要找到我刘姐给他们处理,虽然弄得我好为难吧,在此还多谢刘姐帮我解决了好多棘手的警情!”

棘手的警情刘莉愿意接,可能会让人们“避而远之”的人,刘莉也愿意与之敞开心扉,当面交谈。刘莉所在的社区有一男子,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自我孤立,住在已成危房的老家屋中不愿出门,心理上也越来越自闭。刘莉听说这个情况之后,主动登门。一次、两次、三次,刘莉每次去都会吃“闭门羹”,同事都劝她,“算了吧”。可是刘莉在走访社区时候,依然会去那里,最终在刘莉的真诚之下,该男子打开了屋门,也敞开了心门,开始正视自己,积极面对生活。这些刘莉虽看在心里,可是还不能完全放下心。于是,在休班时候,刘莉骑着电瓶车,带着该男子,到相关部门,为该男子办齐手续,成功申请到了一间廉租房,让他从危房中搬了出来。刘莉笑着说,“去年有一天,他突然来到所里,送了一盒点心,放在我办公桌上就跑了。”

社区民警日常工作都是这些看似很细小甚至细微的工作,但可别小看了这个岗位,一不小心就“炸窝”。

几年前,刘莉就在登记流动人口工作中抓获了一名潜逃十几年的逃犯”; 2018年,刘莉在社区走访工作中,还发现了有居民私藏改装枪支,根据此线索,蒙城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购买组装枪支案。

刘莉就这么数十年把群众、单位放在心上,对待他们,刘莉是无私的、是真诚的、是朴实的。她对群众的“好”,对单位的“心”,都被大家记在心里,因此她被那里的人们称为,“刘警官”、“刘姐”、“刘姨”,就像她所说的那样,群众的困难,就是她自己的困难。

离开的亲人 永远的热饭

但是刘莉说,也为自己的“私事”去找过领导,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刘莉出生于一个警察家庭,父亲、弟弟还有她都先后从事了公安工作,父亲退休后没多久不幸病逝;两年后,弟弟在执行任务时候牺牲。从那天开始一个警察家庭,只剩下她一个警察还有她年迈的母亲。

犹豫了很久,刘莉最终决定敲开了领导的办公室,希望工作能调到母亲住的那个辖区派出所,多陪陪母亲。组织很快同意了刘莉的申请。

对此,刘莉说,她很满足,在休班时候可以去陪陪老母亲,照顾真谈不上,实在没时间去给母亲做一顿饭,每次去母亲家中,都是母亲做好饭等她来吃,有时候,加班了,晚去一会儿,母亲就会把饭热上,等她到家了,在一起吃,就像那些年等待加班回家的父亲和弟弟那样。

近三十年的公安工作,人间百态、酸甜苦辣这些刘莉尝了一遍。她说,“在工作中、生活上遇到困难挫折时候,就会感觉到父亲和弟弟就在自己身边,并没有离去,想着父亲从小的教诲、弟弟未完成的事业,无论遇到什么,都要坚定信念让自己坚强,从而支撑自己走下去,因为自己不仅是一个警察,还是一个母亲,更是一个女儿。除了坚强真没有第二个选择”。作为一个女人,她真坚强的太让人揪心,岁月蹉跎并且不饶人,年近半百的刘莉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已经动过两次大手术的她,还会给让她在工作中多加休息的人们说,“还好,是良性的”。

她说,一生从警,终身无憾,只希望能完成父亲与弟弟未完成的事业,不愧对这身警服蓝。(亳州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