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千里寻访“南方医大凶杀案”之后的那些人和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7 17:21:32

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对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来说,每逢清明,都是慰问见义勇为英烈亲属的“泪纷纷”日子。

3月底,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黄庆与广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一行,冒着寒风冷雨驱车600公里前往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慰问3年前“南方医科大学寝室杀人案”见义勇为牺牲学生陈龙的父亲陈必相,向陈龙遗像敬献花篮。

生命被定格在22岁

儿子陈龙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陈必相夫妇一直精神恍惚,无法接受这个冰冷的事实。近两年,陈必相的精神状态才有所好转。

2017年3月22日,已以390分高分通过中山大学研究生笔试的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龙,正在准备第二天的复试。晚上9点左右,隔壁宿舍的刘帅敲响了陈龙所在的寝室门。开门后,刘帅突然拿出一把刀砍向借住在陈龙寝室的室友徐某右肩,意欲杀害徐某。

陈龙见状,本能地扑上去,夺下长刀,制止刘帅的伤人行为并大声呼救,隔壁的梁竞思以及另两位同学闻讯跑过来帮忙。徐某在几位同学的帮助下迅速脱离险境。不料,刘帅竟然从腰间掏出一把匕首,连续刺向陈龙和梁竞思。陈龙身中数刀,当场牺牲,梁竞思被割伤大动脉,送至医院第三天抢救无效牺牲。

为了拯救一个同学的生命,他们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22岁。

当天下午,陈必相才与儿子通了电话,愉快地谈论次日到中山大学参加研究生复试的喜事。事发不久,学校给陈必相打了一个电话,要他尽快赶到学校。陈必相惴惴不安,一开始以为是诈骗电话,后来又以为儿子陷入“校园贷”或者传销团伙被人控制。他马上筹集了几万元现金,与妻子和两个亲戚连夜从打工的福建厦门坐车奔赴广州。

翌日一早到达后,学校领导才婉转地透露出真相。得知儿子被害,陈龙的母亲当场晕过去。陈必相想不通,好端端的儿子怎么一下就没了,连最后一面他们都没见到。

突然失去两位优秀同学,南方医大举校震惊,全体师生非常痛心。陈龙在校时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同学们的喜爱,学习成绩一直位列全院前三,大二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梁竞思在校期间拿过多项奖励,成绩优异,实习期满即被珠江医院录取留用。

事发后,南方医科大学分别为陈龙和梁竞思隆重举行了追悼会,数百师生自发前来悼念致哀。学校追授陈龙、梁竞思为“南方医科大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颁发抚恤慰问金;追授陈龙为“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同年4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陈龙、梁竞思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并在学校举行见义勇为慰问金发放仪式。同年12月,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亦评定了陈龙、梁竞思的见义勇为行为。

(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的陈龙事迹)

石城县派出工作组前往广州协助陈必相处理后事,并为陈龙申报、争取他应得的荣誉。江西省、赣州市和石城县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在当地媒体宣传陈龙的英勇事迹,县委县政府专门发文号召各全县党员群众向陈龙学习。中央电视台也报道了陈龙的事迹。

陈龙先后入选“赣州好人榜”“江西好人”“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江西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石城县,陈龙事迹的宣传海报挂满大街小巷,人人都以家乡出了一个见义勇为英雄为傲。

“等我长大了就赚钱养你们”

陈龙出生在石城县丰山乡大琴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多年在厦门务工。为了维持生计,父亲陈必相在鞭炮厂一干就是十几年,将一挂鞭炮插满引火线可以赚到2毛钱,月工资最多的时候才有三千元,长期下来手关节已经变形。爆竹易燃,厂子出过很多事故,陈龙经常在电话里说:“爸,太危险了,你换个工作吧,以后等我长大了就赚钱养你们。”

贫困没有消磨陈龙的意志,他从小到大成绩优异,性格乐观,为人仗义。2013年,陈龙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大学四年来,陈龙成绩都在专业年级中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南方医科大学学年奖学金”。大学期间,陈龙靠奖学金生活,每个月只向家里要300块生活费,几乎不买新衣服,直到研究生复试前夕才买了一套便宜的正装。为了省钱,他每次都卡着时间到食堂,只为让食堂阿姨多打一点剩菜。

(陈龙生前旧照)

大三那年,身边同学都准备考研,陈龙也想考,可考研意味着还要读三年书,没法减轻家里的负担。纠结了很久,他鼓起勇气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爸,我想考中山大学的研究生。”陈必相当即表态:“儿子,加油!考上的话你就是全村最有出息的人。”得到家里支持,陈龙全力拼搏,终以390分的高分通过了初试,全家都很开心。

现在西南交通大学读研究生三年级的黄艳梅,与陈龙既是石城中学前后桌同学,也是挚友。出事当天中午,她还在帮陈龙修改研究生面试的英文自我介绍。

“陈龙是顶好的一个人,我读中学时是走读生,每次考试不方便搬书,都是陈龙把我的书搬去他的寝室再搬回来。我的数理化成绩没那么好,也是他一直在帮助我。他突然走了,所有人都很难过。如果他还在,现在也和我一样研究生毕业要参加工作了。”黄艳梅回忆时眼里泪水打转,那时她没等来陈龙通过复试的喜讯,却惊闻他逝去的噩耗,当日微信里的一句“再见”竟成诀别。出事后,黄艳梅每年都会去看望陈龙的父母,给他们一点安慰。

如果时光能倒流,没有这个劫难,研究生复试后的陈龙还有一场CCIE(思科认证互联网专家)考试。陈龙告知家里,“持CCIE证的研究生年薪最低20万”,这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美好的愿景。

所幸,石城县委县政府对他们一家非常照顾。得知陈必相为了照顾八旬父亲要留在县里,县委书记拍板,破例在县政府为他安排了一个大巴司机的工作。大巴不用经常出车,但每次接待上级重要领导时,县里都会介绍,开车的司机就是“中国好人”陈龙的父亲。

陈龙还有一个弟弟叫陈帅,现在读初中,和哥哥一样优秀。陈龙出事的第二天,陈帅获得了奥数比赛的第一名。之后,陈必相给小儿子报了一个跆拳道班,如果遇到危险能够防身,不让悲剧在这个脆弱的家庭里重演,小儿子现在已经拿到了绿带(跆拳道六级证书)。

小儿子的乖巧听话,让陈必相夫妻的中年丧子之痛慢慢化解。但失去独子的梁竞思的父母至今仍深陷悲痛中,不知多长的日子才能抚平伤痕。

(陈必相和他的82岁父亲回忆陈龙往事)

虽然还未评为烈士,

但家乡已当作他是烈士

石城县是革命老区、红色之都,选入小学课本的著名文章《七根火柴》里红军小战士的原型就出自石城。勤劳勇敢朴实的石城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当年参加长征的86000多名红军战士中,有16000名是石城儿女,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时,仅剩73名石城籍红军战士。

在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二楼有一面烈士墙,陈龙的照片和事迹介绍也赫然悬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证书亦醒目摆放。在众多石城烈士中,陈龙是唯一的90后。据馆长陈春阳介绍,虽然陈龙还没有被正式评为烈士,但江西省政府特批将他列入烈士纪念馆中,待日后评上烈士,县里还将为陈龙在烈士陵园塑像。

(广州慰问组、陈龙亲友悼念陈龙)

陈龙的曾祖父当年是红军连长,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中受了重伤。陈龙儿时常听爷爷给他讲述先辈们的故事,红军不怕远征难、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扎根在他心中。见义勇为的他继承了红军为人民解放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烈精神,为保护同学舍生忘死的壮举,不愧为石城儿女。陈龙的英魂同石城先烈一起,长眠在这片流淌着革命精神的土地上。

石城中学语文老师胡水波回忆起爱徒陈龙,倍感痛心。“陈龙是我的学生,他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在班里从来都是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每天他都自习到教室关灯才肯走,所以他才能考上南医大这样的名校。”

后来,陈必相提出从陈龙的抚恤慰问金中捐出十万元,成立“石城县见义勇为大学生陈龙奖学奖教基金”,也是胡老师一直跟进,“他父亲既然有这样的胸怀,作为陈龙的老师,一定要做好这件事。”基金设立至今,已有三届45名师生受到奖励。

(2019年8月石城中学举行第三届陈龙奖学金发放仪式)

杀人凶手刘帅已于2018年12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死缓,没有上诉,正在接受法律的惩罚。

目前,陈龙、梁竞思亲属们的最大心愿是追认两个孩子为烈士。

2019年7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系了南方医科大学,希望学校能加快为两位同学申报烈士的工作进度。学校对此非常重视,校党委书记批示务必做好申报工作。3月31日从石城回穗后,基金会黄庆秘书长立即前往学校了解申报烈士进展情况。学校领导表示,目前还在整理两位同学的相关资料,清明节后会立即递交办理。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英雄们舍己为人、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

近两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走访了92名广州市见义勇为牺牲者的亲属及重残人员家庭,关心和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见义勇为伤亡人员虽然都是平凡市民,但面对危难仍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捍卫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和平年代的英雄本色。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牺牲值得广州人民永远铭记。声明:本文转自广东广州市委政法委陈毅恩、王紫涵,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