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春风十里 感恩有你:临沂警察热心为沂蒙百姓服务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0 17:26:47

东联社—启明新闻4月20日临沂电(首席记者 张春兄)春暖花开,经过了漫长的寒冬,春天如约而至。被严寒和疫情阻挡了脚步的人们开始走出家门,拥抱久违的绚烂春光和市井烟火。人群中,有这样一群熟悉的“警蓝”,给你不期而遇的温暖。作为人民警察,他们服务为民的脚步,从未停歇。 这里撷取的是平安临沂报道的临沂警察热心为沂蒙山百姓服务的三个小故事。

危急时刻,他们冲了上去

4月14日,沂南县青驼镇双桥村村干部张某带着一面写有“感谢人民好卫士,救命之恩永难忘”的锦旗来到青驼派出所,代表救助群众的亲属感谢民警及时出警,在危急关头救回本村欲轻生的村民李某。

3月17日16时左右,沂南县公安局青驼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柳河南桥头有一名妇女坐在桥边准备跳桥轻生。青驼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桥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围在一起,紧盯着一名坐在桥边正要跳桥的女子。此时,该女子双腿已经搭在桥外,坐在桥围栏上哭泣,情绪非常激动。

时间就是生命,在这状态下女子体力容易透支出现意外,时间拖得越久反而越不利于营救。民警兵分三路展开救援行动,一组劝解现场群众离开桥面,一组配合现场一名与轻生女子熟识群众进行劝解,分散她的注意力;另一组作好准备,趁其不备出手救下。就在女子转头望向与其聊天的群众时,一旁早已作好准备的民警、辅警冲过去,一把从后面将其抱下桥。

救下该妇女后,民警及时安抚其情绪,待其情绪稳定后与她沟通了解得知,该妇女因与丈夫发生矛盾产生轻生念头。事后民警和村干部多次到她家中对夫妻二人进行劝解,二人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并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2岁孩子误食水银 交警鸣笛疾驰送医

4月16日下午,杜先生捧着一面大红锦旗,来到了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涑河中队。见到交警,送上锦旗后他激动地说道:“要不是你们及时救助,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今天特意抱着孩子,来感谢你们!”

事情还得从4月4日说起。当晚22时许,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涑河中队正在滨河路与泰和路交会处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时,一辆白色私家车突然停到辅警荀常伟跟前,焦急的求助:“交警同志,快帮帮我吧,我的孩子不慎误食体温计内的水银,急需到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我又不熟悉路线,希望交警帮帮忙。”

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不耽误最佳救治时间,荀常伟一边和中队领导汇报,一边将孩子抱上警车,开启警灯鸣响警笛,一路疾驰,争分夺秒,7分钟后顺利将孩子送至医院,为孩子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看到孩子得到及时的医治,交警这时也才松了一口气。

事后拂身去,深藏功与名。直到锦旗送到了岗上,我们才得知了这段暖心的事情。

八旬老人递过来的百元现金

4月16日中午,费县经济开发区南季家疃村警务助理在村内巡逻时,发现了一名受伤老人。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来岩坡赶集,找不到回家的路了,非常着急。

警务助理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开发区派出所进行了汇报,值班民警、辅警立即赶赴现场找到迷路老人,并将其接至所内。经询问得知,老大爷姓翟,今年 82 岁了,家住探沂镇驼王坡村。今天是岩坡集,自己在家的翟大爷有些坐不住,想来岩坡集采购点生活用品,便骑上脚踏三轮车出发了。没想到,还没到岩坡集,翟大爷便迷了路,骑着车在南季家疃村转来转去。“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迷路就着急,又加之上了年纪眼睛花、听力差,翟大爷不慎摔倒,把胳膊小腿也摔伤了。

派出所工作人员带翟大爷到附近诊所仔细处理伤口后,将其安全送回了驼王坡家中。坐在回家的车上,翟大爷激动地掏出100元钱递到工作人员手中,无论如何也要表示感谢,被工作人员婉言拒绝,并告诉他“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翟大爷抹着眼泪说:“你们工作这么忙还帮助我回家,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现在社会太好了,太谢谢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