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鄂尔多斯民警高飞:献身钟爱的公安事业 初心不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5 11:25:29

4月11日, 在疫情防控岗位连续奋战71天的鄂尔多斯监管民警高飞,因突发心脏疾病,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6岁。

高飞,中共党员,二级警督,1990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经侦、禁毒、督察、“扫黑办”、看守所工作,生前任鄂托克前旗公安局看守所教导员。2013年被市禁毒委评为“全市堵源截流先进个人”,2019年受到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嘉奖,多次被旗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疫情防控期间带病坚守监管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安监管场所实施封闭式管理,执行疫情防控战时勤务制度,面临着环境封闭、人员集中等高危传播风险,作为看守所带班领导,高飞第一时间对监所防疫和勤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围绕勤务调整、警力安排和后勤保障工作制定了详实的操作规范。1月24日起,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全体监管民警分两批次执行日常监管和隔离防控任务。尽管伴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高飞却主动请缨带领第一值班组进驻监区。后来因防控形势需要,看守所值守警力按照三批次轮勤,每批次值守时间由原来的15天延长至20天。

本该居家隔离轮休的他,遇到另一值班组同事请陪产假,鉴于警力不足,他不顾身体出现连续冒汗、乏力、头晕等症状,顶了上去。“当时我们都劝他,上了这么长时间了,身体也不好,去医院看看,也回家陪陪娃娃,让我们年轻人上,他说没事等这一阵忙完再说,结果……” 同事杨仙动情的说。 “他就是太要强了,他一直有很严重的低血糖毛病,必须按时吃饭,不然就瘫软虚脱,站都站不起来,血压也高的惊人,低压甚至能 达到130,所以平常在办公室他都存着备用药”。 尽管疫情期间监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是高飞却没有丝毫退缩,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鄂托克前旗公安局看守所没有一名公安民警和看押人员发烧不适,实现了疫情防控 “零感染”“零事故”。

扎根基层30年为群众倾注一腔真情

高飞自参加工作起就扎根基层公安派出所,在敖镇派出所和上海庙派出所工作的13年间,除了磨炼了他坚毅乐观的性格,造就了他精湛的处理群众纠纷的技能,也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为民赞歌。

作为当时典型“月光族”,高飞每月的工资基本用来填补欠单位的工本费。原来,遇到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贫困户,凑不够办证的钱,高飞便少收1元、2元,自己添钱办理。“那个时候我们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多,年底一核算,他仅工本费一项就缴纳了1000多”。民警何兴慧是高飞公安工作的领路人,两人一起工作了近10年时间。“太可惜了,飞子的事情出了之后,我三四天没睡着,怎么想也想不到会这样,去年腊月我们还见过一次”。何兴慧说,乐于助人是高飞身上最耀眼的特质。他经常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上门办理业务,帮助他们跑腿办事,辖区一户困难群众没有户口,无法申领低保,高飞便放弃休息,到户籍所在地,通过实地走访和协调有关部门审批,为困难群众办好了户口手续。

1998年,三道泉子村五队村民鲁立明因为身体疾病,家庭十分贫困,无力支撑三个孩子上学,了解到情况后,高飞以自己的工作向银行担保,帮助他们办理了农机贷款,协调派出所采取结对包扶的形式,对三个孩子进行资助,直至他们摆脱贫困。每当有群众求助,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无论是法律咨询,还是邻里琐事,高飞总是耐心接待,耐心解释,想方设法替他们排忧解难。

脑梗倒在涉恶案件侦办中却不曾退缩

从警生涯中,高飞参与侦破“10.09”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刘某某涉恶案件”等涉税、涉毒、涉恶案件1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数字背后,凝结着高飞巨大的奉献与付出,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是战友们对他的评价。

2019年,高飞被抽调在“猎鹰突击队”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侦主办“刘某某涉恶案件 ”。该案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侦破难度大,高飞星夜奔波,因突发脑梗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但他仅仅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两周便出了院,未在家休息一天,就直奔专案组报到,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在抓捕“刘某某涉恶案件”中的嫌疑人时,了解到抓捕难度最大、最为穷凶极恶、多次参与犯罪的“打手”曹某某曾有吸毒史,他主动请缨抓捕曹某某,“禁毒、刑侦、派出所的工作经验我都有,抓他我拿手!”经过一番斗智斗勇,高飞和同事成功将曹某某抓捕归案,为刘某某涉恶案件”的成功侦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3年,鄂托克前旗公安局立案侦查了内蒙古建区以来最大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案,此案共涉案价税合计8.66亿元、涉及全国13个省市区60家公司企业,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作为“10.09”专案组主要办案人员之一,在该案的侦办过程中,高飞和同事们克服了点多线长、涉案面广、案情复杂、取证困难等重重困难,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5500余万元,追缴违法所得280余万元。处世低调、淡薄名利的他,在案件侦破后,主动要求把荣誉让给年轻的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信念与坚守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基层人民警察对事业、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2020年4月11日9时,高飞同志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积劳成疾、猝然而逝,他倒在了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30载公安工作,是他短暂而壮美的人生中最绚丽的篇章,如今却是他的家人最揪心的悲伤,在他突然离去之前,身体曾经给过他提醒,父母曾经给过他说教,妻子曾经给过他叮咛,可是,他却总说“没事的,我知道”,总认为自己年轻力壮正是干工作的好时候。

他走了,走得连他自己都没来得及多想,就像每次办案一样,就像每次出差一样,匆匆忙忙而不假思索。与每次办案不一样,也与出差不一样,他再也不会回来,之前家人的牵挂,从此变成无尽的思念,之前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从此变成永久的缺位。心有昆仑壮志还未酬,情系大地英魂已永逝,脚步匆匆,岁月峥嵘。来源:鄂尔多斯警方/启明新闻 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