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呼伦贝尔一起“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受贿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5 21:06:35

“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比喻,用在打击贪腐犯罪的斗争领域比较形象,涉案人之间盘根错节,互为萝卜,又互为泥土。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纪委监委在办理专案“拔萝卜”的过程中,通过一份“书证”,牵出了比萝卜分量还要重的一系列“泥土”。

小疑点

牵出大贪腐

2018年12月,海拉尔区纪委监委在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发现涉案人员与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田永成存在婚外暧昧关系的证据材料。经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2019年4月初,海拉尔区纪委监委组成核查组开展初步核实工作。经初核,发现田永成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过程中提供帮助,非法收受钱款等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对田永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调查发现,田永成利用职务便利,以借款为名让莫旗某企业负责人为他人购买车辆出资25万元、为其亲属购房出资18.2万元的事实逐步浮出水面。随着调查的深入,又确定田永成利用职务便利为哈尔滨某公司在莫旗获取太阳能扶贫项目指标过程中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钱款300万元。与此同时,“拔萝卜”又带出了更多“泥土”,发现并查实2013年呼伦贝尔市公路工程局原局长吴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套取工程款300余万元的违法事实,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莫伸手

伸手必被抓

田永成在莫旗担任副旗长期间,分管工业、发改(含能源)、粮食、工业园区等部门单位,这些都是贪腐易发、高发的领域,缺乏监管制约,为其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提供了温床。权利、欲望、情欲的交织,促使其打开了罪恶之门,不停地伸出贪欲之手,妄图以借款和交易形式掩盖收受贿赂的事实,这些欲盖弥彰的伎俩掩盖不了违纪违法行为的本质,反倒让其罪行加重,身败名裂。

依据田永成违纪违法事实,2019年10月24日,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给予田永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海拉尔区监察委员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0年1月14日,海拉尔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田永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庭审现场

叹初心

悔恨已晚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田永成虽然受党教育多年,但当年入党宣誓时的初心早已迷失方向,迎接他的只能是紧闭的铁门和悔恨的泪水。

人生如行船,理想信念就是“压舱石”。审视剖析田永成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的蜕变轨迹,其入党之初思想基础就不牢固,先天不足加上后天放弃思想改造和党性锻炼,是其自甘堕落、腐化变质的深层次原因。始于丧失理想信念,进而从政治上的蜕化变质走向经济上腐败和生活上腐化,最后彻底背离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游鱼贪食,钓者诱之;人则皆鱼,我则钓之。”这种互为鱼、互为钓者的关系实质就是权钱交易。田永成身为基层领导干部,对职权范围内的资金、项目拥有一定的参与决策权力,本来是为基层贫困群众谋福祉的扶贫项目,他却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获得项目指标提供帮助并非法牟利,最终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他身为人夫人父,在个人生活上腐化变质,纸醉金迷,试想怎样面对结发妻子的心碎质问,怎样回应懵懂少年的声声呼唤,这些都将留给狱中的他去思考……

案为鉴

常思贪欲害

回顾田永成的成长经历,他1998年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先后在呼伦贝尔盟经贸委、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多年。作为较高学历的年轻干部,组织对其给予厚望,在其年富力强时委以重任。然而,随着职位的升迁,他的廉洁意识渐行渐退。在“别人能收、别人敢用,为什么自己不能”的心理支配下,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逐渐消失殆尽。为“红颜”不惜违纪违法,提供各种“帮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企业在承揽工程项目上给予“照顾”,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田永成在灯红酒绿、诱惑考验面前,丧失理想信念,辜负组织的培养,大有前途的政治生命在46岁时戛然而止、黯淡收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就要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必须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

田永成案给予我们深刻教训。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党的意识,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坚持把加强人品官德修养摆在首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立场、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要遵纪守法,严格约束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行得端、靠得住,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来源:呼伦贝尔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