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书画名家 > 正文

亳州非遗莲花落传承人抗疫作品走红网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3 16:46:29

竹板一打响声声,老少爷们都来听。都来听听莲花落,复工宣传唱两声。二零二零这一年,发生疫情不平凡。如今复工都返员,背井离乡去挣钱。疫情防控这期间,政府防控严把关……

近日,一首《复工防疫宣传》曲走红网络,唱作人正是亳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涡阳莲花落“的传承人牛程程。

牛程程是一名00后,当前全市正在进行防疫和复工组合战,他用自己的“看家本领”,为大家创作了这段涡阳莲花落说唱《复工防疫宣传》,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所有奋战在防疫和复工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愿他们早日取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胜利!

莲花落以往是乞丐乞讨时所唱的要饭”歌“,在民间俗称落子、呱哒板、过街调、顺口溜等,流行于山东、山西、安徽、河南等地。

相传莲花落最早为僧人化缘时所唱的警示曲调,后渐被乞丐乞讨时所唱。明清之际丁耀亢所著《金屋梦》第十四回中就有对莲花落的描写,直到晚晴时期莲花落传唱各地。当前,涡阳莲花落延续了两百年左右的传统说唱曲艺,留住了民间独特的传统艺术,成为中华地方曲艺中的一束靓丽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