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刘政宇:一份担当 一份坚守 一份挚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5 16:46:29

认定钟爱的事业,便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始终不渝,忘我地爱一次。这正是通辽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刘政宇的写照。

 

刘政宇今年43岁,三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在复员后沿袭了军人的优良作风。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勤恳恳,对于司法工作,更从没叫过一声苦,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高强度的工作面前,他选择竭尽全力;在复杂的纠纷面前,他选择秉公执法。站在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个十字路口,他一次又一次坚持初心,紧握手中戒尺,尽心尽力为民服务。他先后被评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先进个人”“ 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

为爱坚守,恪尽法律援助天职

 

在忙碌的日子里,他的办公室每天最早开门最晚关灯,奔波于各个分管业务领域,走路带风……这是军人出身的刘政宇给同事的印象。

2019年5月中旬,通辽市司法局机构重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由原来的法律援助工作科、司法考试科、司法鉴定科、律师公证工作科(公证业务分离出来)合并成立为一个科室。工作任务量繁重,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复杂,一切“百废待兴”。

干工作,仅凭一腔热血还不够。面对一些司法鉴定投诉案件处理时,他越发地感到自己工作能力的不足和工作方法老套。那一年,他接了两起科室合并前遗留的司法鉴定投诉案件,受理了3起新投诉司法鉴定案件,一起遗留公证投诉案件。

刘政宇走过不少弯路,也悟出了深刻的道理: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胜任本职工作。为了尽快处理好这些投诉,他每天加班加点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虚心向同行学习,并在工作实践中边摸索、边提炼、边总结。

在具体工作中他发现,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在受理鉴定业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了解决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司法鉴定行风建设,提高群众对司法鉴定行业的满意度,他组织本市8家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互评互查活动。8家机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场所建设、服务设施、档案管理、内部制度等工作进行汇报,并随机对司法鉴定卷宗进行了抽查,此举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怎样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这是刘政宇经常思考的问题。他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和《司法鉴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印发成口袋书,分别以绿色和红色为反正面封面,绿色是规则,要遵守,红色是底线,勿触碰。并下发到每名司法鉴定人手里,覆盖到每一家鉴定机构,每一名司法鉴定人,实现人人参与、不留盲区。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所有成功的大事都是从做小事积累起来的。刘政宇做好了群众眼里是塌天大事、而很多干部当作芝麻粒的小事。

用爱聚力,擦亮法律服务品牌

 

走进刘政宇的办公室,大大小小的文件堆放在办公桌上,与公证办理相关书籍放在一旁,只要一有空,他总会捧起这些书本进行仔细的研究和阅读,学习外地公证同行的先进的发展经验。他是一个干实事的学者型干部,对于公证管理工作——肯钻、爱钻、会钻。

 

工作中,刘政宇灵活地将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公证实践中,结合实际,做出了一些探索与研究。自2019年任通辽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以来,他认真执行上级机关关于考试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秉承"从严治考,热情服务"的工作原则,带领全体考务工作人员使通辽考区考试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通辽市1800名考生分两批次在三所学校同时在线考试,组织难度非常大。针对这个情况,他主动向党组汇报,得到了领导重视和支持,协调、建立了由副市长牵头的通辽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联席会议机制,新增市卫计委、市气象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作用,为疫情期间法考保驾护航。多次主动协调市教育局,尽量选择公共交通便利、便于考生就餐休息的优质考点学校。与电力公司、通信等单位与每一个考点无缝对接,密切研判每个考点安保、电力保障、保密、网络传输等问题,深入研究考前、考中、考后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和因素,充分准备工作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他指导科室人员在法考报名初期,先后在通辽市司法局官网、法治通辽微信公众号发布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公布2020年度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办公和咨询电话,及时提供报名考试信息,安排工作人员网上值守、专人接听咨询电话。期间,共接听考生咨询电话200余个,通过12348法网、电话咨询解答考生问题10余条。工作人员放弃所有节假日,每日及时完成当日报名信息和照片的审核工作,确保考生待审信息和照片“不过夜”。对不会电脑操作、无法完成报名信息上传的特殊考生,邀请来法考办现场手把手指导,帮助考生完成报名信息填报和照片上传。积极协调考点学校,力争将优质机位资源用于机考工作,确保考生就近考试。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建立学校负责人、机房负责人联络机制。对我市法考各个环节的程序和职责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细化,并对考试报名、考务组织、考点考场设置、考场规则、试卷保密、违纪处理、资格证书申领等诸多工作事项、程序及职责进行了细化和规范,使我市国家司法考试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为了确保新冠疫情期间考试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考试前一天,刘政宇和同事们忙活到凌晨二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组织考试,他直接用三把椅子支撑睡在了考点会议室。

付出终有回报。2019、2020年,通辽市司法局全部实现司法部10个100%的工作要求和组织工作“零差错”“零事故”的成绩,圆满完成了疫情期间法考客(主)观题的各项工作,确保通辽法考工作连续18年实现了考务工作“零差错”无事故,并被司法部连续通报表扬先进集体二次和先进个人三次。

 

一朝司法人,一生司法情。刘政宇用一腔热血毫无保留地倾注到挚爱的司法事业中,把法律服务的使命时刻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牢固记在心间,以自己的一章一篇、一丝一缕、一言一行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努力着、实践着、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