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台湾军事演习战备:以“解放军武力攻台”为背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9 22:31:54

据《环球时报》4月26日报道,4月23日,台军“汉光37号”演习兵棋推演阶段正式开始。此次兵棋推演将持续至4月30日,长达8天7夜,被认为是台军“汉光”系列演习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兵棋推演。

  据了解,此次兵棋推演以“解放军武力攻台”为背景,台防务部门设想所谓的“台澎防卫作战”可以“撑过一周”。按照台军的说法,这次兵推采用每日连续24小时“复合式兵推”模式,以最严苛的威胁场景模拟台海冲突时解放军的可能行动,并以此设计演习环节;借助“JTLS计算机兵棋系统”,并用议题研讨方式,实施“防卫作战”的推演与验证,强化指挥官作战决策与幕僚辅助指挥作业能力。

  对于此次“汉光37号”演习,台防务部门前负责人冯世宽还夸下海口,宣称“台军实力比以往强大,可抵抗解放军不止两周”。也有台媒认为,此次演习有可能成为扭转台军形象的“绝佳契机”。那么台防务部门设想台军可以抵挡解放军7天,是否有可能呢?对于这个问题,有台媒采访了台湾民众。有台湾民众表示,“两岸一旦发生战事,台军撑不到3天,可能48小时内就结束了。

  
 

  

  

  
外国干涉台湾问题

  
在美日召开的联合峰会中,美国总统拜登热情地接待了日本首相菅义伟。这次会议中,中国成为双方最重要的话题。而台湾地区也成了双方谈论的焦点,美日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维持现状的重要性。
日本《读卖新闻》近日称,如果台海地区发生武力冲突,日本自卫队可以根据相关法案,采取多类型行动,包括比以往更大范围地出动自卫队。日媒脑补了三种情况,日本自卫队可采取三种行动帮助美国:向美军体提供后勤支援、基于集体自卫权动武以及依据个别自卫权动武。
澳大利亚有媒体刊发题为《随着紧张局势升级,堪培拉为台海冲突做准备》的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内部已经“急剧升级”其准备工作,以应对可能在台海地区出现的军事行动。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针对美国和中国可能在台湾问题上爆发冲突的最坏情况,澳政府可能会出动军事力量配合美国行动,目前正在讨论要在多大范围和程度上投入协助。
澳大利亚是个神奇的国家,几乎参与了19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南非布尔战争,都出兵参与了。

  美日澳已然形成了干涉台湾问题的组合。同时,还有一个国家,英国,这是美国最坚实的盟友。英美两国情感互通密切,英国对美国几乎是言听计从,外交政策为美国马首是瞻。

  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

  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是中国自身足够强大,以外交方式和军事实力抵抗外国势力的干涉。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就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万不得已,需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时,“闪电”的军事速度是非常必要的,这才能不给对手反应的时间和机会。家门口的事,速度没有问题。

  现在我们看台湾问题是顽症,也许,哪天一夜之间,台北“总统府”升起了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