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张家旺:敢于“亮剑”为人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5 16:42:13

张家旺是凤阳县公安局府城责任区刑警队侦查员,2014年以来,他共侦破重大刑事案件12起,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参与2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涉黑涉恶的案件,无论是蹲守、抓捕,还是审讯、看押,他都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将数十名黑社会主要成员绳之以法,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安宁,被评为2020年12月份敬业奉献类“滁州好人”。

张家旺:敢于“亮剑”为人民

 

自从警以来,张家旺以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著称。2018年2月,他因在基层派出所表现突出,被凤阳县公安局抽调到扫黑除恶专业队。初到队里,张家旺身感肩上责任重大,决定从零开始。在他的积极申请下,县公安局让他参与了正在侦办的“顾某建、顾某柱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个案侦查。

张家旺:敢于“亮剑”为人民

 

在办案过程中,他虚心向老队员请教,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扫黑除恶的文件精神,查阅大量全国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例、判例,研究黑社会犯罪组织成员及属于黑社会组织成员的犯罪案件,重点学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需要具备的四个特征及收集固定证据的方法。他说:“成功摧毁了以顾某建、顾某柱为首的利用地方黑恶势力及家族势力把持、操纵基层政权、非法控制淮河采砂行业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并在破网打伞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此案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省委书记李锦斌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张家旺:敢于“亮剑”为人民

 

2019年3月,凤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代某卫等人涉黑涉恶线索,张家旺又被从顾氏黑社会性质专案中抽调至线索核查组,负责走访受害人和当地群众。走访中他发现,大多受害人因受到代某团伙的欺压迫害远离家乡且不愿意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担心举报后遭到打击报复。张家旺说:“我和同事辗转十多省市、行程十余万公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苦口婆心耐心劝说,受害人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向他敞开心扉,痛诉代某卫团伙在当地作威作福、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累累罪行。”

张家旺:敢于“亮剑”为人民

 

为了尽快将代某卫团伙成员一举抓获,张家旺和同事放弃休息,连续半个多月进行夜间蹲点守候、秘密摸排,基本掌握了代某卫团伙成员的行动轨迹。最终将代某卫团伙主要成员十余人一举抓获。通过突击审讯,初步掌握了代某卫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事实。

张家旺:敢于“亮剑”为人民

 

自从张家旺抽调至扫黑除恶专业队,家里所有后勤保障的重担全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他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公园,去过一次商场,没有接送过一次上幼儿园的儿子,儿子经常问妈妈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去哪了,什么时候回来”。每每提及,张家旺都觉得有愧于妻儿。他说:“我觉得对妻子对孩子还是有亏欠的,觉得有愧于妻儿,感谢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但身为警察,我们要敢于向违法犯罪行为“亮剑”,不忘初心勤奉献,牢记使命写正义。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守护百姓平安健康。“

 

来自安徽之声

图文来源 | 滁州台记者汤云、通讯员王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