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台海风云 > 正文

台媒起底台湾军事新闻的吹牛产业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9 22:25:46

4月28日,台湾岛内各媒体出现一则新闻,指出美国政府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台湾改良型的AGM-88反辐射导弹,专门攻击敌方雷达站。民进党“立委”王定宇随即加码指出,洛马在与台湾2017年原合约1.38亿美元预算不变的原则下,获得新修改的AGM-88合约,新约包括雷达软体系统获得修改,数据系统也有所更新,配备更为先进的“敌我识别系统”,导弹也由当初美方宣布出售的AGM-88B,改成最新款的AGM-88E。而是战略平衡考量,更象征拜登政府与台湾的所谓“军事互信”。


不用说,这则新闻立刻引发“台派”一阵兴奋,台湾官方通讯社立即访问官方智库学者,指出此举象征拜登政府与台湾的“军事互信”,还有所谓“美国力挺台湾”,云云。

就此,台湾《联合报》29日晚发表快评指出,问题是,这整件事情的源头,是五角大厦于美国时间4月26日公布一批合约,其中包括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一笔总额不超过1.38亿美元的合约,替售予台湾的F -16机队进行改装。

在美国政府的海外军售中,是由五角大厦与购买方签约,再与国内的武器制造商签约,购买方与厂商之间,没有直接的契约关系。26日公布的这笔合约,就是美国与台湾先前签订的F-16A/B机队升级方案,将业务发包给F-16制造商洛马公司进行。改良标的物是台军的F-16机队,让其可以发射AGM-88,以及具备自动防撞、加强敌我识别等能力。至于美国售台的AGM-88是否要由B型升级到E型?美方完全没有提及。

更重要的是,AGM-88飞弹的制造商,根本不是洛克希德马丁,而是另一家军火大厂雷神公司。美国政府就算要升级卖给台湾的AGM-88,合约也不可能与洛马签订。至于武器性能提升却“加量不加价”,自有军火市场以来,从来都没有发生过。

这种无中生有的笑话不是第一次发生,包括日前美方公布驱逐舰马斯廷号跟踪解放军航舰辽宁号,舰长翘脚坐在瞭望台,看着不远处辽宁辽宁舰的照片,立刻在台湾引发如同滚雪球般的“脑补”:还有不少“专家”想象成,这是解放军“战技”太差,居然被美舰突破重围挤进编队中央,美国舰长翘脚的动作,更是刻意摆出睥睨姿态,显示解放军完全不堪一击。

事实上,各国船舰在公海上航行,除非正在进行影响航行、有安全之虞的作业(例如起降飞机),否则无权要求其他船只不得接近。更不要说以现代化军舰的武器,若要对其他船只发动攻击,根本不需要贴到目标旁边。早在冷战时期,美苏双方互相派舰盯梢对方,类似的游戏已经玩了几十年。与如今唯一的差异,只有从前的资讯不像现在那么发达,也没有这么多政治人物或“专家”,把少见多怪当成令箭挥舞。

然而,在台湾,从媒体、“立委”、相关学者或网红,早已经形成一种“产业链”:没有人关心到底发了什么事情,而是想着将事情如何解释,最能够满足政治正确与自己的利益。至于真相是什么,有谁关心?有什么比累积更多网站点阅数、蛊惑更多选民支持、赚到更多录影通告费更重要?

(编辑:成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