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谁是无证越界采石,非法强占河道的保护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02 18:31:58

山西省乡宁县光华镇西坡大队土窑村村民实名向法制综合在线网独家爆料称:西坡大队支书刘某明及合伙人刘某斌开的石料厂越界开采,把他们所说的“龙山”采了,村里66天相继两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去世了,他们向镇、县两级领导反映后均无回复。

    在几位圪塔村村民的苦苦哀求下,法制综合在线网工作人员于当天下午15时赶赴现场,已经有四五位村民在等候。眼前的情景让他们惊呆了,这座石料厂常年开采大山,私挖乱采高崖近100多米,人在高崖下干活,没有安全措施进行保障,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相关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却无人问津。圪塔村村民多次同厂里的人交涉,但根本没人理他们,甚至还遭到威胁。

    法制综合网工作人员在网上进行了企业查询,乡宁县光华镇佳能石材有限公司的法人是光华镇西坡大队支书刘某明,刘某斌也是其唯一股东,厂子还存在扬尘污染现象,而工作人员在厂子附近看到,仍然有大量的石料被露天堆放在室外,并没有任何的遮盖。

    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不仅没有引起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关注,而且越界开采越发猖狂,进而开始非法强占河道。他们把大量石料堆放在河道中,河道仅用三根水泥管勉强排水,一旦遇上大雨,雨水涌上路面,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老百姓都是敢怒不敢言。目前刘某明因此不得民心,在各种压力下不得不退出支书职务。然而其股东刘某斌(县煤炭运销公司正式工作)到处疏通关系,并于9月23日把佳能石料厂的股份退出,意图接替村支书职务,继续为他们非法开采保驾护航。

    2020年镇里换届,即将离任的镇领导安排刘某斌未按组织程序审查,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党员,进入尧西村委会领导班子。如今村委换届选举陆续开始,刘某斌开始私下仗着有钱拉拢关系,准备违规操纵选举,成为名正言顺的村支书。村民们担心,刘某斌一旦当选,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为自己谋利。

    根据《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六十八条[非法采矿案(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一款)]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或者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的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经责令停止开采后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价值数额在五万至十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 这个公司这样大肆地开采,究竟合不合规?这个采石厂究竟有没有手续?

    这是尧西村全体村民的请求,请求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严查,到底谁是他们后面的保护伞,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还当地一片碧水绿山。

来源:法制综合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