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医保巾帼力量风采录:济南市医保局王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05 22:00:46

政务中心夜晚的灯光闪耀着她的汗水,时间催促着她匆忙的脚步,盒饭填补着她饥饿的肚腹,但困难阻挡不了她前行的意志,问题束缚不了她创新的办法,为民服务是她不竭的动力,团结协作是她最大的秘诀,她就是一名默默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幸福的医保人——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王阳。

信念坚定,对人民群众

有深厚感情的“贴心人”

医保巾帼力量风采录:济南市医保局王阳

 

作为一名高学历的医学院校研究生,2013年,她毕业后选择到政府部门从事医保业务工作。刚上班她就被派到基层一线的医保大厅窗口进行锻炼。刚到窗口工作的她,经历过无措、面对过忙碌,忍受过委屈、流下过眼泪,她也曾想过退缩,想过放弃。但是,当群众解决了医保报销问题后露出舒心的笑容时,当她把“门规证”交给心急如焚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属时,当济南市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减轻了失能老人身体和精神折磨时……太多这种时刻,让她一遍遍地在心中燃起了一团信仰的火焰,让她一次次坚定了作为“医保人”为病人和家属服务的决心。2019年我市机构改革,她毅然选择到新组建的市医保局继续为群众服务。

在基层锻炼4年的宝贵经历,不仅提高了她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更加培养了她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将人民群众视为亲人。在办公室负责舆情工作,她总是带着感情积极与群众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急所盼,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她的真诚感动了很多网友,化解了群众对医保工作的不理解,与部分网友互加了微信好友,成为他们能随时联系到的医保“贴心人”。2020年至今,妥善化解各类负面舆情70余件,有效防止了舆情发酵、失控。

实干笃行,用汗水浇灌工作成效的“奋斗者”

医保巾帼力量风采录:济南市医保局王阳

 

务实,是她一贯的工作风格。她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讲空话、脚踏实地,做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干就干好”的原则心无旁骛地干实事,总是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及时抓好有效落实,所负责的各项工作成效突出。

自2019年起负责医保局的政务公开、网站等工作,她从一窍不通成长为工作先进,所在单位从一片空白到走在全市前列,她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努力。2019-2021年,她先后被评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政府网站工作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医保局被评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20年10月办公室党支部换届选举,她担任支部宣传委员,着力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了办公室“三个清单”和《办公室党支部基本制度》,制定支部学习教育制度和计划,规范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开设“处室课堂”,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和支部的党建质量。2020年,办公室支部被评选为“过硬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示范党支部”“优秀基层党组织”。

勇挑重担,始终冲在第一线的“先锋员”

医保巾帼力量风采录:济南市医保局王阳

 

她被称为“狮子型”的年轻干部,始终把“功成必定有我”放在心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冲锋向前的拼劲,特别是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她总是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她曾笑着鼓励身边的同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再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也能啃下来!”她曾参与举办全国医保电子凭证济南首发仪式、加班到深夜配合我市第一次药品耗材联合采购谈判、连夜奋战筹办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启动等大型会议活动……在太多的关键时刻和最急最重要的任务中都留下了她冲在第一线的身影。

市医保局新成立后,她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局网站“从无到有”的建设工作,并建立了规范的信息发布、网站管理制度,很好地发挥了政策宣传、政民互动、线上服务等功能,架起医保局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网站访问量逐年上升。2021年,网站总访问量约2445万次,单日访问量突破8万次,居全市前列。

敢于创新,在平凡岗位上扛起

改革重任的“尖刀兵”

医保巾帼力量风采录:济南市医保局王阳

 

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干部,身处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她始终不敢忘记国家和人民赋予她岗位的职责。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是她不辜负党和人民期盼的努力,她在平凡岗位上的改革创新也助推了我市医保领域多项工作的提升,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优化网站建设方面,她立志当好医保政策的宣传员、讲解员,从群众立场出发,重点在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发力。她排除各种困难,打消周围顾虑和质疑,创新性地在局网站开设了“医保待遇”栏目,用一张图表展示参保群众可以享受的住院、门诊、生育、长护等各项待遇,让群众能算个“明白账”。这一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医保部门的前列,浏览量超过13万人次。网站中还设立了全市医保经办机构电话、智能问答、门诊待遇、住院待遇、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栏目,每年梳理制定主动公开目录等等,这些举措都极大地提升网站的实用性、互动性、便捷性。2019年,牵头整理并印发了《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主要政策及热点问题汇编》,提升了医保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水平。2021年,牵头梳理《全市医保领域工作薄弱环节和群众不满意问题风险点》共95条,逐一督办研究解决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大步进展。(济南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