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历史的记忆】济南解放阁,一座城市的荣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24 21:26:23

济南战役与解放阁

你知道吗?这场战役的突破口,就在解放阁,解放阁原来是济南内城墙的一角,当时有台无阁。直到上世纪80年代,旧城城墙因城市建设而拆除时,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1985年于台上建阁,1986年9月24日落成。

解放阁是“泉城”——济南市的著名景点,位于原济南旧城城墙东南角,黑虎泉东侧。建成后的解放阁不仅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而且也成为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建成的解放阁通高30米,面积620平方米,为二层楼阁式建筑。台基高10米,面积2150平方米,半腰处镶嵌陈毅题“解放阁三个大字。台基东侧贴壁立《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由济南书法家朱学达所书,镌刻着在济南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764位烈士的英名。

城市的日新月异吞噬着历史的浩淼烟波,脚下的这片土地,经历过硝烟炮火,遭遇过敌机嘶鸣,沐浴过屈辱血泪,最终迎来了胜利!

黑虎泉畔,解放阁依然安静地矗立在那,同众多散落的泉水一样,它虽不语,却印刻着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