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陆军工程大学基础部教授王德丽与三名学员的真情故事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景红纬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13 11:08:48

金陵春晨,阳光穿透梧桐叶缝隙洒在行人的肩头。迎着朝阳,陆军工程大学基础部教授王德丽步履匆匆赶往教室。

进教室前,王德丽特意停顿了一下,整理军装,嘴角上扬,面带笑容地走了进去。

30余年来,王德丽的笑容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仿佛一缕阳光照进心田。她的笑容,成为学员心中一道风景。

春天里,你的笑容真美丽

——讲述陆军工程大学基础部教授王德丽与三名学员的真情故事

■景红纬

笑容是可以感染的

“她的笑不仅让我找准了学习的方向,更让我勇敢地去追梦”

“在常人看来,严肃是飞行教官的‘标配’,但每次飞行过后,我都会给予学员们一个大大的笑容。我觉得笑容是可以感染的,就像昨天王德丽教授对我们的笑。”黄昏,某飞行训练场,教官赵志成和学员们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谈笑风生之间,脸上洋溢着从容与自信。

赵志成出生在拥军之城山东泰安。高考时成绩优异的他,考入陆军工程大学,王德丽教授是他学习军事英语的启蒙老师。

“刚接触军事英语时,我不太敢发言,总觉得自己带有口音的英语会遭到同学笑话,上课时总是不敢与教员对视。那个样子,像极了我现在带的新学员。”赵志成说,印象最深的是开学第一课,刚开始大家都比较拘谨,但清亮的眼神中似乎都在期望些什么。

那堂课,王德丽没有急着讲专业知识,而是将一张思维导图展现在大家面前,并让大家用英语做自我介绍的同时,谈谈自己的学习规划与心中的梦想。

每一名学员站起来,王德丽都会微笑着目送他走上讲台,卡顿时,她会点头微笑提示鼓励。问题回答完,她会针对学员讲的内容进行延展。

在别人看来,教英语的王德丽似乎上起了思政课。她说,无论教什么课,“育人”都比“授知”更重要。

“后来,我主动争取做了英语课代表,与教授接触更多之后发现,她总是微笑着有问必答,充满耐心。”赵志成说,记得在是否选修小语种的问题上,我很纠结,一方面想多学点技能,另一方面又怕自己能力不够。

“我带你去一个地方。”那天下课,王德丽特意叫住了赵志成。她把赵志成带到外语俱乐部活动室,翻出一张尘封的照片。

“这个在国际舞台上侃侃而谈的学员叫曾煜,他曾赴荷兰海牙参加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我记得当时大会讨论的主题是‘联合反恐行动’,他的发言赢得各国评委称赞。”王德丽扭头对赵志成笑着说,“刚开始,他和你一样纠结,甚至还对参不参加小语种班的学习打过退堂鼓。”

“真的吗?”面对赵志成的疑惑,王德丽继续翻看着照片,“小语种学习不要贪多、而要求精,你可以先加入外语俱乐部试试,从培养良好的语感开始。”

之后一段日子,赵志成在外语俱乐部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战友,也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她的笑容不仅让我找准了学习的方向,更让我勇敢地去追梦。”大四那年,充满自信的赵志成毅然选择追逐自己的梦想——跨专业从陆军伪装专业学员转型成海军飞行学员。

毕业后,赵志成成了一名飞行教官。如今,他同样以专业、严谨、耐心的态度对待每一名新飞行学员,不断提醒他们:飞行不能急于求成,要严格做好每一个动作、注重每一个细节,只有不断精飞苦练、精益求精,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战斗员。“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说着自己当年的授业老师,赵志成又一次笑了,这笑容似曾相识。

王德丽(中)与学员在一起。作者提供

笑容是可以治愈心灵的

“当我们个人的青春融入守护祖国的使命,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青海格尔木某高原训练基地,苍茫,寥廓,孤寂。风裹挟着沙子,扑打在某部干部周君豫的脸上。但他红扑扑的脸庞上依旧挂着灿烂的笑容。

“指导员,我们这里条件这么艰苦,有时说句话都会被风吹得满嘴沙,为什么无论什么时候见你都是乐呵呵的?”前不久,新兵刚下连,周君豫与新战友谈心时,有人不解地问。

“与其愁眉苦脸,不如微笑面对。”周君豫说。

“那你有没有觉得苦的时候?那时,你会怎么做?”面对大家的再次提问,周君豫陷入了沉思。

沉默片刻,时间仿佛凝固了。新战友静静地等待着答案,周君豫慢慢上扬嘴角,话语似乎要跳跃出来。

“肯定苦啊,每当我感到苦闷的时候,都会去眯着眼睛感受一下阳光,然后对自己说,笑一笑什么坎都能过。”周君豫说,“这一招,是我的英语老师王德丽教给我的。”

周君豫是陆军工程大学2014届毕业学员,毕业分配到驻青海某部。常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执行任务,风吹日晒,让他有了西北汉子特有的豁达。

“笑容是可以治愈心灵的。”周君豫讲述了读军校时的一段经历——

一次重要的英语考试后,他和一些同学考试成绩不理想,很沮丧。

上课时,王德丽没有急着分析成绩,而是问了大家一个问题:“看看窗外,你们看到了什么?”

学员们有的说看到了树木,有的说看到了房屋,有的说听见了鸟鸣……王教授笑着说:“大家有没有看见阳光?”

“阳光?”在大家惊讶之际,王德丽说:“语言的学习就像这阳光一样,平时不一定效果那么明显,但它会慢慢充盈和温暖内心。”

接着,王德丽微微一笑:“英语学习的路上不同人会有不同收获,不同人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没必要懊悔某一次的考试失误。我们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通过考试,更重要的是掌握一门技能,为了解世界、拥抱世界推开一扇窗……”

得知周君豫毕业后主动要求到边防部队,王德丽每年元旦都会从千里之外给他寄来一张母校明信片。“一声问候,一段祝福话语,附带王教授的一个招牌‘笑脸’表情,成了我在边防的一份期待。”周君豫说。“刚到边防那会,每当内心感觉孤独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和王教授说说话。”边防的寂寞、连队的趣事、工作的瓶颈,甚至个人婚姻大事等,周君豫都会与王德丽交流。

那次,在海拔4600多米地区组织实弹射击。天空突然降起鹅毛大雪,周君豫立即根据实时天气情况调整射击诸元,任务完成得很出色。当他把受到上级嘉奖的消息告诉王教授后,她高兴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就相信你能做到!”

周君豫对新战友们由衷地说:“在王教授鼓励下,我的内心似乎越来越强大。向前是坚守阵地,向后是万家灯火,当我们个人的青春融入守护祖国的使命,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笑容是有力量的

“顺境中,微笑是对成功的嘉奖;逆境里,微笑是对心灵的抚慰”

当课题申报成功那一刻,在职研究生学员张健笑了。

“我申报的课题无经验、缺材料,就像跋涉在‘无人区’。”张健说,他本来以为那是一场“孤独的旅程”。没承想,王德丽始终陪伴左右,从选定课题到项目推进,事无巨细地帮他把方向,并跟踪项目进度。

研究遇到瓶颈,张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王德丽总是笑盈盈地走过来,帮助他剖析难点,提供思路。“王教授的笑容感染了我,像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往前走。”张健说。

夏日午后,王德丽和学员们约定一起讨论修改申报书。张健以为教授只是大体把控一下文章结构和关键点。没想到,王德丽凑在屏幕前,对申报书逐字逐句检查修改,一个标点也不放过……

墙上的钟表滴答滴答,阳光透过玻璃折射出五彩的光芒。看到优秀段落,王德丽嘴角上扬;看到错误表达,她眉头微蹙,手指在键盘上快速敲打……

学员们站在一旁静静看着,最后一个标点敲完,王德丽双手合在一起,露出了标志性的温暖笑容。

“研究的道路上遇到困难并不可怕,给自己一个微笑,阳光满满地迎接新的挑战。”项目申报成功那一天,王德丽和课题组的学员们畅聊了许久。她给学员们讲述了一段自身经历:

那年,王德丽想研究某多语种部族语言翻译系统,由于缺乏资料数据,许多人都不看好。于是,一心想证明自己的她把所有搜集到的数据“一股脑”堆进了系统,类型杂、标准低、发音差,评审时“闹了笑话”。也正是从那时起,王德丽认识到“做学问,决不能急于求成”。她开始尝试用更加沉稳、轻松的心态面对工作生活,最终成功完成试验。

“顺境中,微笑是对成功的嘉奖;逆境里,微笑是对心灵的抚慰。”那天,王德丽告诉学员们,研究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保持微笑,就是保持必胜的决心、持久的恒心、充足的耐心,这样轻装上阵,总能翻越高山,到达彼岸。

带着这句话,学员们开始了漫长的研究征途。

也许,学员们未来的路并不平坦。但从王德丽期待的目光、温暖的笑容里,我们分明看到,他们的梦想之花正在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