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和谈初现曙光 俄罗斯大幅减少在基辅等地军事行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30 10:03:50

图:俄富豪艾巴莫域治(红圈)29日出现在俄乌谈判现场。/路透社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9日,俄乌代表团在土耳其举行第五轮停火谈判取得进展。乌方愿意暂时搁置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争议,亦不寻求加入北约。而俄罗斯则宣布将大幅减少在乌首都基辅及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附近的军事行动,以增进俄乌互信,并为继续谈判创造条件。乌克兰代表并表示,谈判取得进展,为俄乌元首会谈铺平了道路。

  俄乌原定于29日至3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谈判。双方于29日会谈约3小时后,土耳其外交部宣布本轮谈判到此为止,不会持续到第二天。土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俄乌双方取得了迄今为止最重大的进展,接下来将举行外长会并考虑安排首脑会,讨论最关键的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位问题,但并未透露具体时间。

  乌克兰愿成中立国

  乌克兰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透露,29日取得的谈判成果足以让俄乌双方考虑安排元首会谈。乌方提出建立类似或胜过北约宪章第五条的国际安全保障机制,以确保乌克兰今后遇袭时能得到其他国家的保护。他表示,乌方希望中、美、英、法及土耳其、德国、波兰、以色列等国向其提供安全保障。乌方愿意暂时搁置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争议,将其排除在安全保障机制之外。

  俄方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同日表示,俄方已收到乌方的书面提议,确认其保持中立和无核地位的意愿,包括放弃生产和部署所有类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指出,俄乌谈判具有建设性,俄方会考虑乌方的提议,并将其报告给俄总统普京;俄乌元首会谈与两国在外交层面起草停火协议可能会同时进行。他还表示,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据报道,为了达成停火协议,俄乌双方均做出让步。乌方代表团表示,乌克兰已准备好承诺保持中立地位、不在境内建外国军事基地等。《金融时报》披露,俄罗斯同意在停火协议中删去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及立法保障俄语地位等条件。

  俄军从基辅附近撤离

  俄谈判代表团成员、俄副防长福明在29日谈判后表示,为了增强互信并为下一步谈判和签署协议创造条件,俄方决定“从根本上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相信乌克兰也会做出相应的回应措施。乌军表示,他们注意到基辅和切尔尼戈夫附近的俄军开始撤离。五角大楼则表示,他们暂无法证实相关报告。

  福明特别强调,希望乌方在对待被俘人员时严格遵守《日内瓦公约》,停止虐待被俘俄军士兵的行为。近日社交媒体上出现疑似乌军枪击被俘俄军膝盖的血腥视频,俄方已对此展开调查。

  美媒涉造谣谈判代表中毒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证实,俄富豪艾巴莫域治以非官方代表的身份出席了本轮俄乌谈判,并反驳了美媒关于艾巴莫域治本月初因参与谈判被下毒的报道。他表示,相关报道显然不符合事实,是西方“信息战”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28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艾巴莫域治及两名乌方谈判代表3日在基辅会面后出现了眼睛发红、持续疼痛及流泪、脸部和手部皮肤脱落等症状,疑似被俄方强硬派投毒。BBC等多家西方媒体纷纷跟进。总部位于荷兰的新闻调查机构Bellingcat声称参与了对此事的调查,但并未对“受害人”进行体检,也拿不出任何有人投毒的证据。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和美国官员均不认同“投毒论”。乌方谈判代表敦促公众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信息,乌外长库列巴则表示:“每个人都渴望看到引起轰动的新闻。”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艾巴莫域治等人的症状可能是由“环境因素”造成,并非中毒。

  俄乌最新谈判立场

  俄方同意放弃要求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及立法保障俄语地位,也不再阻止乌克兰加入欧盟。但俄方要求乌方满足多项条件,包括放弃研发核武、承诺不加入北约、拒绝设立外国军事基地等。

  克里米亚和乌东顿巴斯地区的归属问题,或将留待俄乌元首会谈决定。但目前俄总统普京和乌总统泽连斯基暂无明确的会面计划。

  乌方愿意讨论乌克兰中立及无核地位,也愿意暂时搁置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争议。但乌方要求中、美、英、法及土耳其、德国、波兰、以色列等多国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