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自驾游皖北 感受历史文化古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4 21:24:31

十里春风山水含笑,千里江淮繁花似锦,寒冷在渐渐消退,想出行的心开始骚动。

在安徽,长江滋养的皖南青山碧水,一直是游客们心之所归,然而和娟秀的皖南相比,皖北只是静默了点,但未曾逊色过。这里风光美如画,这里的历史文化深厚,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

淮河两岸的众多古迹静坐着,守着先贤的智慧默默修习,等待着有缘之人共赴一次文化静心之旅。

从亳州到淮北,再到宿州,如果你是一个历史文化爱好者,那么这个旅程,就是你绝对不会后悔的选择。第一站 亳州

有这样一处安静的小城,来头不小,三朝古都、中华药都、 中国长寿之乡、曹操华佗故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有尝不够的美食药膳,说不尽的魏晋风流,道不完的历史沧桑,这就是亳州。

在亳州,花戏楼是万万不可错过的,它由火神庙、朱公书院、岳王庙、张飞庙和大关帝庙组成。一座戏台演绎千年恩怨,而生活富足的药商,也在故乡与异地、梦想与现实、信仰与欲望的冲突中寻求着一种奇妙的平衡。

花戏楼的建筑艺术堪称一绝,铁旗杆、石雕山门、戏楼木雕是花戏楼三绝。这座中原宝藏,每一处都是艺术的。精绝伦的的木雕和砖雕,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色彩,在国内,也早已不可多见。

亳州物产丰富,白酒也是这里极为出名的特色,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古井贡酒。在亳州的古井镇,就有这么一个以酒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白酒博物馆。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历史的延续、文化传承和发扬。它不仅为亳州增添了一道重要文化景观,更是一个中国酒文化的圣地,每年接待游客近两万人。

看了美景,美食也是万万不可错过的,《孟子》上说:“食,色,性也”,舌尖上的亳州,古法中的药膳。在这里大大小小的街道上,药膳总是不会出错的,地方特色菜肴和中医药文化结合,色、香、味、形、意俱全,吃够了大鱼大肉,养生药膳是无论如何不可错过的。

图源: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第二站 淮北

“相土烈烈,海外有截”,淮北市位于安徽省东北部,苏鲁豫皖交界处,古因相王在此造城而称“相城”,淮北山水秀丽纯朴,人文历史深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天气很好的时候,打开车内收音机,自在悠闲行驶在路上,这种时候,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目的地,与其说它是一个景区,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城市公园,从淮北市相山之巅向城市的东南方眺望,南湖公园如同巨大的翡翠镶嵌于烈山。她因采煤塌陷形成,方圆5.2平方公里,曾是一片荒草废滩。经过多年的复垦治理,形成了融自然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风轻云淡的午后,在南湖湿地公园找一处休憩的地儿,看阵阵凉风吹得湖面,碧波荡漾。她赋予城市的已不仅仅是灵性和秀美,也赋予了淮北这座城市以生命与活力。

图源:淮北文旅体

博物馆,是历史最直观的载体,是文化最鲜明的记忆,是民俗最直观的折射。在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是一座把煤文化与隋唐运河文化巧妙结合起来的建筑。馆藏文物10000余件,陈列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

来源:淮北市博物馆

在这里能看到隋唐和宋代的瓷器,汉砖及运河发展概况及江淮大地的历史渊源,淮海战役的书本是历史最好的见证。如果你对江淮大地上的历史脉络异常清晰,那么淮北博物馆里的“铜缕玉衣”,将是你不得不看的珍宝,每个钻孔直径仅为1毫米的玉片,做工精致细腻的手工艺术将会彻底折服你。

第三站 宿州

最后一站是安徽北大门,宿州,宿州市历史悠久,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秦未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在大泽乡揭竿而起;楚汉相争,垓下决战发生于此;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淮河战役的主战场。

奇石文化园位于灵璧县西南的汴水之滨,是一个以奇石为主题的公园。亭台楼阁、“青砖小瓦马头墙”风格的徽派仿古建筑错落其间,中部拥有大片湖面,将车停在路边,散散步,很是惬意。

来源:宿州市人民政府

我们将旅程的最后一站设立在宿州的虞姬文化园,二千多年前,楚汉相争的最后决战,就在灵璧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进行的。那位著名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项羽,就在这里发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仰天长吟。跟随项羽南征北战的绝代佳人虞姬,面对四面楚歌,兵败如山倒的绝境,唱出了“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的悲歌,随后拔剑自刎而死。

儒雅睿智事成博士 摄

一段千年悱恻缠绵的爱情故事,一段千年演绎的婚姻良缘,一段绝唱千年的历史传奇。

待到疫情结束,收拾行囊离开熟悉的地方,放下偏见和固守的日常,将自己投入到一个全新的人生经验中,一辆车,几个人,走走停停,看更多的风景和更多的人。

文/秦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