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新茶饮公益基金诞生 为绘就乡村振兴画卷“增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17 14:13:34

日前,由茶百道、古茗、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沪上阿姨、喜茶、益禾堂、茶颜悦色、7分甜9家新茶饮品牌携手设立的“新茶饮公益基金”成立仪式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举行,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资源发展部负责人黎钊,9家新茶饮品牌代表,新茶饮公益基金主理人王祖云以及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出席了本次仪式,一起见证中国新茶饮行业首个公益基金的正式成立。

据介绍,“新茶饮公益基金”首募规模为数千万元,未来将聚焦欠发达地区的乡村振兴、产业助农,通过新茶饮产业链反哺上游农业,同时兼顾助学及重大灾害救助。

“茶”之有道 以公益反哺溯源产业链


   活动期间,9家新茶饮品牌作为共同捐赠方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签订了捐赠协议,按照约定,捐赠方和基金会双方代表组成基金管委会,管委会将就基金的设立、管理、项目方向、项目实施与反馈、基金监督等方面进行决策及管理。

   “新茶饮公益基金”是由9家知名新式茶饮连锁品牌不等额捐赠,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的首募规模数千万元的公益基金,基金成立后,将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助农、公益助学、灾难救助维度解决社会问题,致力于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善社会福祉。

    新茶饮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然成为年轻人社交的标配,是主流消费群体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的媒体采访环节,9大新茶饮品牌阐述了共同的公益愿景并表示,大家携手设立新茶饮公益基金,正是基于品牌间共同的公益价值主张,希望以“授之以渔”的可持续方式,为乡村振兴提供长效助力,以社会责任与产业价值相融合的方式,推动新茶饮行业健康发展。
  
    新茶饮公益基金主理人王祖云表示:“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新茶饮行业,从行业规模、从业者数量、产业链深度、受众群体的广泛程度等各方面看,都已经是一个体量较大的行业。作为正飞速发展的青年性行业,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基金的设立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民生贡献力量,也希望以此带动更多的行业‘同行者’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国内饮品业专业自媒体平台咖门创始人路文兵认为,新茶饮公益基金的成立是中国新式茶饮品牌深耕产品线,从追求规模、利润增长向夯实品牌文化、强化品牌厚度的重要转变,呈现的是整个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行业向好 构建产业“双向奔赴”新格局


    新茶饮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提品质、强效率、做规模、冲万店,进入专业连锁化的时代,也成为当下年轻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茶饮产业要迭代发展,不仅要夯实上游产业链的标准化、规范化,还需要擦亮文化底色,沉淀品牌厚度,深挖品牌内核。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加快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以资源整合为纽带,产业融合为目标,市场需求为导向,现代化金融为手段,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快构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把乡村特色优势转化为现代市场经济优势,以乡村特色产业规模经济的发展引领乡村产业现代化。”陈志刚表示,新茶饮公益基金的成立是中国创新产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肩负社会使命的一种呈现。9家新茶饮品牌的公益善举充分体现了中国新茶饮行业企业的眼界、格局和担当。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不仅需要国家的扶持,更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的支持。“新茶饮公益基金”的设立,将有效推动产业的融合并进。

    有专家指出,“新茶饮公益基金”以“助农”为主旋律,扎根“三农”沃土,聚焦“乡村振兴”,回归本源,可实现企业与农业的双向奔赴,让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更有底气,参与乡村振兴更可持续,进而共推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众所周知,新茶饮行业的上游产业链以农牧业为基础。此次9家新茶饮品牌成立新茶饮公益基金,募集的资金将很大部分用于“乡村振兴、产业助农”,重点倾向于对上游产业链的扶持,助力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等。同时,新茶饮公益基金也将倾向于“助学”公益实践,培养社会人才,为“乡村振兴”打通源头活水。

    在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众多行业代表都在用实际行动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新茶饮行业在为消费者提供一杯好产品的同时,也在尽己所能地反哺上游,带动不少特色茶叶、水果、乳品从区域走向全国市场,为种植农户、供应商创造出可观的产业价值,影响着上游农牧业的产业格局。这也正如由茶百道、古茗、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沪上阿姨、喜茶、益禾堂、茶颜悦色、7分甜9家新茶饮品牌当下所行:守望初心,笃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