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财经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蒙城县马集镇: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08 18:12:27

蒙城县马集镇三关村村民黄勇因病致贫,家里负担重,一度意志消沉,失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当地扶贫干部的积极引导,黄勇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发展大棚平菇种植,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还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人。

“这一茬能采400多斤,现在临近年关,马集街上一斤能卖六七块钱,卖个两三千块不成问题,可以过个富足年了。”1月30日,57岁的黄勇一边在自家蘑菇棚里采摘平菇,一边高兴地说。

黄勇在采摘平菇

“黄勇家有 5 口人,他本人患有慢性肾炎、高血压和糖尿病,长年不断药 ,他的妻子李素 英肢 体四级残疾。 ”三关村扶贫专干闫艳灵告诉记者,黄勇家因病致贫, 2014 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年近六十,身体不好,家里收入少,负担又重,黄勇当时有那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整天意志消沉,得过且过,只想靠国家补贴生活,不再去想办法勤劳致富了,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

扶贫先扶志。三关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走访,鼓励黄勇寻找致富门路,挑起家庭的重担。黄勇以前种过蔬菜,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他说出了搞大棚平菇种植的想法。村“两委”对此大力支持,并出面帮助解决资金、材料等实际问题,还让黄勇参加了镇里举办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习掌握了平菇种植技术。

种蘑菇的前期工作准备停当后,黄勇又犯愁了,种蘑菇的地从哪来?“思来想去,最后就想到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上,把它整理出来一样能建蘑菇棚。”黄勇说,思路一通,浑身是劲,他顾不得病痛,抡起铁锹就整起地来。很快,蘑菇棚就落地了。村里给他申请了3000元特色种植补贴,他的蘑菇棚当年就实现效益1万元。

为了提高蘑菇种植技术,黄勇下了不少功夫。他自己买来书籍学习,书上没有的,从手机上查,手机上查不到的,就向技术人员请教,经过几年的积累,如今的黄勇对自己种蘑菇的技术很自信,“这几年种蘑菇也没失败过。”

“黄勇文化程度不高,年龄也不小,但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现在他的蘑菇种植技术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村里的种植能人了。”闫艳灵说,依靠蘑菇种植,黄勇家2017年实现了稳定脱贫,“现在蘑菇销售比以前好很多,他的蘑菇棚规模也扩大了。”

“以前,寒冬腊月,我和老婆都要骑着电动三轮车,装满蘑菇,到各村庄叫卖,现在拉到集上很快就卖光了。”黄勇说,2019年他种植了300棒蘑菇,2020年又增加了300棒,全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

“黄勇的蘑菇棚虽然不大,但靠着种植这小蘑菇提振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闫艳灵说,2020年,黄勇家各项种植收入,加上低保、光伏补贴、公益岗位工资等帮扶政策收入,其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8400元,达到全村中等收入水平。

“现在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搞好蘑菇种植的同时,还种了1.6亩桃树、梨树。作为村光伏电站的护理员,每天还要在光伏电站工作四五个小时。平时抽空还给其他想搞蘑菇种植的乡亲传授技术呢。”黄勇说,平菇种植技术难度不算高,平时只要注意通风保湿,20天才采摘一次,有充足的时间干其他事情,所以他想再扩大点规模,真正用“小蘑菇”撑起“致富伞”,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

来源:《亳州晚报》